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爸創意再生修惜站」 每月共享3千件物品

熊國興、周明芳夫妻樂把維修好的小家電,交由社福團體(右)轉交給弱勢家庭。(記者李容萍攝)

熊國興、周明芳夫妻樂把維修好的小家電,交由社福團體(右)轉交給弱勢家庭。(記者李容萍攝)

2024/02/25 05:30

記者李容萍/專題報導

桃園市龍潭區有個「熊爸創意再生修惜站」,不到廿坪空間掛滿上萬件回收物和共享物品,站長是「六年級生」的熊爸熊國興和熊媽周明芳夫妻,每月共享約三千件物品,小到一支鉛筆、大到輔具、醫療床都有,還有學校淘汰的課桌椅、小家電等。物品不論大小,都會先整理、清潔、維修,再拍照於網路共享,讓這些物品找到下一個主人。

熊國興十八歲起從事修車業,有感於物質豐裕的年代,物品只要稍有損壞,人們往往會直接丟棄,另購新品,卻製造許多垃圾。一次他幫小孩把廢棄鐵具製作成玩具小小兵時,有了惜物愛物的想法,二○一五年底,與妻子在自家修車廠成立再生修惜站。

修惜站物品可讓民眾以四種方式取得,第一種是可捐款公益、社福機構團體(以當天捐款憑證取物),或直接購買,另外低收、近貧家庭則可憑證明在修惜站臉書貼文免費自取,社福單位與特教機構也可免費取物。今年初,開放以物易物,一般共享物品需拿抽取式衛生紙換取,一包不嫌少、整串不嫌多。

修惜站領取物品採信任制,但有時熊爸收到一些價值較高或有品牌的回收品,改造後的成品非常搶手,常等不及在修惜站臉書粉絲專頁公布,就被人拿走;為公平起見,熊媽會統一在臉書粉專公布領取時間,請需要的民眾登記,再採現場抽籤制。

在資收共享過程中,熊國興體會到回收物品,有時也是回收一個家的記憶和回憶。修惜站烤漆爐上方有個「回春堂」匾額,有位民眾認出是他爸爸開中藥店時他人贈與的匾額,爸爸辭世後家人將匾額丟棄,沒想到還能在熊爸修惜站看到它,他的哥哥和嫂嫂也到現場看,直呼「真想不到會在這裡看到自家匾額」。

修惜站內掛著一幅油畫,是好幾年前熊爸在路邊撿回來的,當時畫作和一堆廢棄物品放在一起,他第一眼看到這幅畫就覺得很有家、過年的感覺,浮現幸福感,帶回修惜站展示,畫作也重現生命力。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熊爸創意再生修惜站」,每月共享約3000件物品,共享的物品琳瑯滿目。(記者李容萍攝)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熊爸創意再生修惜站」,每月共享約3000件物品,共享的物品琳瑯滿目。(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