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科大6菲籍生 分發長照機構服務

慈濟科技大學2019年招收的第一批菲律賓公費長照二專學生,今年有6名畢業生開始回台灣履約。(慈濟科大提供)

慈濟科技大學2019年招收的第一批菲律賓公費長照二專學生,今年有6名畢業生開始回台灣履約。(慈濟科大提供)

2024/02/17 05:30

〔記者花孟璟、吳亮儀、林曉雲/綜合報導〕為補充台灣長照人力,衛福部、勞動部開放具有台灣二專「副學士」資格的長照科系畢業僑外生,來台以勞動部「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聘用,花蓮慈濟科技大學二○一九年起招收二專長照科菲律賓籍專班,公費生須留台服務六年,首批六名畢業校友去年底回台報到,今年起分發進入各慈濟醫院長照機構服務。

教育部技職司科長謝麗君表示,目前全國僅慈濟科大辦理新南向的二專長照公費班,由學校和醫院合作,提供全額學雜費補助,學生須綁約六年留院服務,其他學校尚無成班。

會說國台語 到職無縫接軌

慈濟科大表示,二○一九年向教育部申請二專長照科菲律賓籍公費專班,畢業後需留台服務六年,該班學生逾六成五來自二○一三年因海燕颱風侵襲無家可歸、由慈濟重建的菲國奧莫克大愛村災民子女,來台免學雜費、月領三到五千元,機票、簽證也由慈濟基金會出資,平均一人獲補助逾四十二萬元。

慈濟科大表示,該專班目前十六人在學。勞動部開放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後,前兩年畢業生陸續回台報到,首批六人今年起分發到台中慈濟護理之家、花蓮慈濟醫院、嘉義大林慈濟住宿長照機構服務。專班生與外籍照服員最大差別就是語言能力較佳,有華語文跟閩南語能力認證,職場無縫接軌。

分發到台中的照服員唐迪恩說,回台工作實在太好了,要持續提升中文能力,才能給住民最好的照護品質;花蓮慈濟醫院護理佐理員衛艾德也說,感謝同事教導,目標是努力存錢幫家人買地、蓋房子。

向東南亞攬才 衛福部今年啟動

衛福部今年一月也公告「建立住宿式長照機構與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攬才留用試辦計畫」,因應國內長照人力需求,向東南亞等國招募人才來台就讀,執行到二○二八年,由學校向教育部申請專班取得系列補助,衛福部則獎助分擔合作機構的培育費、學雜費和生活補助費。慈濟科大也申請該計畫中。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說,學校需先經教育部核准辦理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衛福部則會獎助學生學習津貼和實習津貼。另,獎助辦法規定,合作機構應提供外籍畢業生留台正職工作機會,以中階技術人力聘僱,每月薪資至少二萬九千元起、至少聘僱三年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