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業署輔導監測 神山瀑布植物保育有成

霧台鄉神山部落導覽人員劉美英(左)解說植物生動有趣。(記者羅欣貞攝)

霧台鄉神山部落導覽人員劉美英(左)解說植物生動有趣。(記者羅欣貞攝)

2023/12/07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魯凱族祕境神山瀑布位於屏東縣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內,林業署屏東分署輔導部落進行植物監測,近一年來,針對瀑布步道沿線的三十種遊程解說物種,展開GPS定位、綁標與拍照,建立紙本與線上巡護表格,保育成果透過導覽人員解說,傳遞給遊客,也讓外界更了解原住民代代相傳的山林智慧。

導覽人員每週巡護 記錄變化

在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下,霧台鄉成立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涵蓋阿禮、神山、大武等三個部落,二○二○年七月完成劃設及公告,各部落依特色規劃遊程,遊客要在部落導覽人員帶領下才能進入,其中神山部落以神山瀑布為主要行程,沿線有水芋田、瀑布及生產山洞等景點,再搭配美食、藝術體驗,去年正式上路。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表示,去年底起透過「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協同經營輔導計畫」,協助部落進行瀑布範圍的植物監測,選擇三十種植物為遊程解說物種,其中二十八種在神山部落傳統中,具有相對應的族名或民俗利用價值。

專業導覽人員劉美英表示,部落導覽解說人員每週都會進行植物巡護,依照其變化記錄下來,監測物種上綁有中文與魯凱族名的名牌。屏東分署說明,針對解說物種,進行GPS定位、綁標、與拍照,同時建立紙本與線上監測表格,因為有部落專業導覽人員參與環境監測,強化了現地環境生態資源的掌握力,讓旅遊產業永續經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