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夕圍爐 6成餐廳超收定金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中)表示,餐廳超收定金情形非常嚴重,有6成業者收取定金超過定型化契約所規定。(記者丁奕攝)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中)表示,餐廳超收定金情形非常嚴重,有6成業者收取定金超過定型化契約所規定。(記者丁奕攝)

2023/11/24 05:30

〔記者丁奕、王憶紅/台北報導〕春節若想外出圍爐,熱門餐廳現在就得下訂,但消基會抽查發現,六成餐廳收取定金超過定型化契約規定的總價兩成上限,更有三成六收取總價全額,不少知名業者都違法。消基會呼籲政府加強查處,業者不改善就開罰。

消基會抽查廿五家餐廳圍爐訂位收取定金發現,台北喜來登艷上海、皇潮鼎宴、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饗A Joy等都超收定金,其中台北喜來登艷上海、台北寒舍艾美酒店更是收取總價全額,且不提供退款或延期;台南大飯店早餐六八○元加一成服務費,但收取定金高達一千元。

對此,台北喜來登艷上海、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均表示,內部正在了解處理中;饗賓集團也說進一步了解才能回應。

消基會秘書長陳雅萍指出,春節圍爐適用「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消費者定金不得超過總價廿%,違反依消費者保護法先要求改善,不改善可開罰三萬至卅萬元,再不改善可再罰五萬至五十萬元。

陳雅萍表示,很多餐廳直接在官網公告收取超過法定上限的定金,沒看到主管機關積極查察,除了呼籲政府嚴查,也盼業者自行改善;她也建議消費者把相關規定看清楚、問清楚,發現超收定金可向主管機關或消基會檢舉。

消基會呼籲政府加強查處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指出,在解約部分,定型化契約規定,若在一八○天前取消可退九成定金,後續按時間依比例退還,十四天內取消則不退還。但此次違規業者比例高,不能退費的方案顯失公平。不過,仍有二成八的除夕圍爐方案值得肯定,不但合法還優於定型化契約規定,更有店家不預收定金,對消費者更友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