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50歲才患糖尿病、體重減 當心胰臟癌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國健署提供)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國健署提供)

2023/11/1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癌症新發個案減少,癌症時鐘首度暫停,公衛專家認為,當年正值新冠疫情三級警戒,與篩檢量減少、癌症延遲診斷有關,推估明年公布二○二二年病例會「校正回歸」上升。不過,二○二一年胰臟癌首度擠進十大發生癌症榜單,值得關注,有年輕化趨勢,但早期偵測困難,醫師提醒五十歲以上才罹患糖尿病且體重減輕是警訊。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分享,以該院四癌篩檢為例,二○二一年一.九萬人是近五年低點,二○二二年上揚至二.四萬人,再檢視癌症收案數,從疫情前二○一九年一四五七人,一路降至二○二一年一三七二人,但二○二二年增至一六五六人,推估二○二一年癌篩量減,導致有些癌症個案延遲於二○二二年確診。

洪子仁預估,明年公布二○二二年癌症新發個案會「跳上去」,猶如「校正回歸」明顯增加,甚至病例數會超過疫情前,但這是受疫情影響的脫軌現象,要觀察癌症趨勢,恐怕最快要等到公布二○二三年的數據較貼近真實。

飲食西化 55歲以下病例增加

不過,昨公布二○二一年胰臟癌新發個案三一九○人,首度擠進前十名,仍具警示意義。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田郁文表示,飲食等生活方式西化,五十五歲以下病例有增加跡象,可能因此推升病例數。

田郁文指出,大部分胰臟癌患者診斷時,已出現黃疸或腹痛延伸至後背,甚至急性胰臟炎,可能進入四期轉移,這類病人占整體高達一半,而晚期患者五年存活率僅剩一成。目前尚未發展出很好的偵測工具,家族史約占十%至十五%,是相對明確指標,建議胰臟癌患者一等親可接受遺傳基因檢測並定期追蹤。

田郁文也提醒,血糖變高是胰臟癌常見症狀之一,通常第二型糖尿病集中在三、四十歲發病,若五十歲以上才確診且有體重減輕狀況,不排除胰臟出現其他問題,建議進一步檢查。

另外,二○二一年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六十四歲與前一年相同,但部分癌症發生較早,包含口腔癌五十九歲、乳癌五十七歲、甲狀腺癌五十歲,民眾也要提高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