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擺侯友宜立牌「備詢」 局處首長不上台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準備市長侯友宜的人形立牌,不讓代理市長職務的副市長劉和然上台接受質詢。
(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準備市長侯友宜的人形立牌,不讓代理市長職務的副市長劉和然上台接受質詢。 (記者賴筱桐攝)

2023/11/03 05:30

議員不滿侯請假 質疑劉和然以代理市長「冒牌」出席 雙方僵持議事空轉

〔記者黃子暘、賴筱桐、許倬勛/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昨天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團不滿市長侯友宜請假,副市長劉和然以「代理市長」的身分「冒牌」出席,拿出侯的人形立牌放置備詢台,並點名局處首長上台,但官員們不敢動作,劉和然堅持「不撤立牌不備詢」,挨批藐視議會、違反行政中立,雙方僵持不下,最終演變成議員自說自話、台上無人答詢的場景,造成議事空轉。

民進黨團總召鄭宇恩、市議員彭佳芸、廖宜琨、張嘉玲、周雅玲、黃俊哲、鍾宏仁等人指出,依照《地方制度法》,直轄市長辭職、去職、死亡,由行政院派員代理,目前侯友宜為請假,劉和然僅是代行市長職務,市府卻對外宣稱劉是代理市長,於法不符。

民進黨團質疑,議員監督市府是天職,市府卻利用媒體群組與市政發言系統發布新聞稿,攻擊、誣衊、抹黑其他政黨民代,嚴重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市府儼然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第二競選辦公室,兩位市府副發言人應移送懲戒法院。

挨批藐視議會 劉盼回歸議事討論

市議員張嘉玲連續二十次請人事處長林正壹上台未果,鄭宇恩逐一點名二十九名局處首長上台,但官員無動於衷,鄭批評市府藐視議會,「不備詢就出去」,議員舉手牌高喊「拒絕冒牌市長、侯友宜回來」。

會議主席、副議長陳鴻源多次邀請劉和然上台說明,都被議員請回座位,雙方僵持不下,場面混亂,數度休息協商。

劉和然解釋,侯友宜依國家法令正當請假,他也依法代理市長職務,府會需互相尊重,市府列席備詢是因為尊重議會,若議員也尊重市府,應將人形立牌撤除,局處首長都願意答詢,盼回歸議事討論。他強調,自己是市長的職務代理人,對外仍自稱副市長,從未自稱市長。

據了解,市府認為人形立牌不尊重市長與代理職務的副市長,也不願配合綠營演出,才會堅持先撤除立牌,不肯退讓。

鄭宇恩說,本來有局長要答詢,卻被劉和然眼神施壓勸退,市府不配合會勘、索資,還以新聞稿顛倒是非,攻擊、謾罵議員。

議員自說自話 備詢台空無一人

下半場廖宜琨關切新北美術館等議題,五度請文化局長、消防局長上台未獲回應,形成自問自答,備詢台空無一人的畫面,讓議員為之氣結。

國民黨團表示,肯定市府堅守公務員尊嚴,嚴厲譴責綠營惡意擺立牌的政治作秀,把選舉帶進議會,是為了拯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雪崩式的民調,並嘲諷綠營「作秀不要只作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