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小一新生數 首度跌破萬人

文德國小迎新生,藉由泡泡秀演出,化解小朋友的焦慮不安。(學校提供)

文德國小迎新生,藉由泡泡秀演出,化解小朋友的焦慮不安。(學校提供)

2023/08/31 05:30

逾半數學校僅剩一班 大城鄉潭墘國小本學期正式廢校

〔記者張聰秋、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各地的國小昨天開學,但在少子化日益嚴重下,新生人數剩九千六百多人,更使全縣一七三所小學中有超過一半(八十七校),小學一年級僅有一班。此外,大城鄉潭墘國小本學期正式廢校,二十九名學生要轉校就讀,但部份家長不滿,提起行政訴訟來讓學校「復校」。

彰市南郭國小新生14班 全縣最多

教育處表示,彰化縣今年小學一年變新生人數首次降到一萬人以下,只剩九千六百多人,而小一新生數最多的是彰化市南郭國小,班級數十四班,最少的學校只有三位新生。另外,低於十人以下的學校有三十二所,但全縣一七三所小學中有超過一半(八十七校),小學一年級僅有一班。

但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從本學期起廢校,二十九名學生已轉學就讀。一位張姓家長說,廢校的決議是由縣府「乾綱獨斷」,完全沒有徵詢家長的意願,即使辦說明會,教育處的態度傲慢,很多家長都只想讓孩子在潭墘國小就讀,不想廢校。

潭墘國小29名學生轉學 家長盼復校

潭墘村長柯志憲說,依行政程序法規定,縣府若要廢校,應以書面陳述意見通知家長及學生,陳述人確認無誤後才簽名、蓋章,但目前連個簽名、蓋章都沒有,縣府直接發出「廢校公告」,因此已委託義務律師莊婷聿對縣府提行政訴訟,希望能勝訴,讓潭墘國小「復校」。

但教育處表示,目前二十九名學生都已至鄰近學校就讀,校區也規劃為彰化縣特色遊學中心,推動縣內學校在地遊學與跨縣市學校城鄉交流,既已依法提訴訟,就靜待法院判決。

迎新生 校長、老師變裝 還有泡泡秀

為了迎接小一新生,彰化市平和國小校長、老師Cosplay電玩遊戲角色「瑪利歐兄弟」,警方也入列;八卦山上的特色小學文德國小安排泡泡秀演出,化解小朋友上學首日對新環境的不安,現場氣氛歡樂輕鬆。芬園鄉的文德國小邀請泡泡達人表演泡泡秀,也有認識校園環境的迎新闖關活動,讓新生遊戲中融入校園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