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男尊女卑觀念 禮儀師推動 性別平等告別式

陳苜莉阿嬤的告別式中,禮儀師許正寶(右)安排孫女翁雲(左二)為阿嬤執幡。
(記者林宜樟攝)

陳苜莉阿嬤的告別式中,禮儀師許正寶(右)安排孫女翁雲(左二)為阿嬤執幡。 (記者林宜樟攝)

2023/05/14 05:3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華人傳統喪禮告別式仍存有男尊女卑的觀念,嘉義縣禮儀師許正寶推動性別平等告別式五年多,安排女性家屬捧斗、執幡及接受點主,他承接的告別式已有四成進行性別平等儀式,日前義竹鄉九十四歲長者陳苜莉的告別式,由孫女翁雲為阿嬤執幡、接受點主,翁雲感動說:「能為阿嬤的最後一程做重要的儀式,我很驕傲」。

居住在鹿草鄉的許正寶四十三歲,接觸殯葬業三十年,擔任禮儀師二十年,在嘉義、台南地區具知名度,曾為前總統陳水扁的岳母主持告別式。他說,六年前與某喪家討論告別式時,發現亡者兒子均在外地工作,長期由女兒照顧,但喪禮一切事宜卻全由兒子決定,他詢問女兒意見,女兒對無法為喪禮作主,透露無奈感受。

捧斗、執幡…由女性參與

許正寶說,傳統告別式重要儀式如捧斗、執幡、封釘及接受點主,只要家屬有男性,都由男性進行;他推動性別平等,先觀察亡者家屬互動,若兄弟姐妹感情佳,就詢問是否願意由女性參與重要儀式,若家屬認同就進行,有時最年長者為女兒,則安排站前排帶領。

許正寶說,願意進行性平儀式的喪家漸多,配合的禮儀公司也認同,也發現有家屬雖認同理念,但擔心被質疑,仍只想照舊。

日前陳苜莉喪禮,兒子翁榮輝等家屬同意性別平等儀式,告別式由孫女翁雲執幡;兒子、兩名女兒、三名孫女均接受縣長翁章梁點主。

翁雲說,阿嬤為人善良,期望全家團結、相互扶持,在阿嬤人生最後一段路,她能為阿嬤執幡,與妹妹一起接受點主,感動又驕傲。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李慧仁說,傳統社會觀念為傳子,在告別式中長子、長孫為重,是為守住香火、傳承家族責任,然而現代社會女性經濟能力提高、法律規定遺產分配不分性別,許多女性更是家中支柱,性別平等觀念已提升。

李慧仁說,她參與撰寫內政部喪禮手冊,推動兒女、媳婦都可擔任主祭者,在北部等都會區已常見到女性擔任告別式重要角色,樂見第一線禮儀師推動進步觀念,引導家屬進行性別平等儀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