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揪病灶到提前預防 健檢新趨勢

醫師建議民眾定期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資料照,門諾醫院提供)

醫師建議民眾定期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資料照,門諾醫院提供)

2023/02/28 05:30

〔記者邱芷柔、吳亮儀/台北報導〕「預防醫學」的自費健檢市場興盛,醫師觀察,主力集中卅至五十歲,且嬰兒潮和X世代不少認為養老靠自己,花錢健檢比例攀升。目前健檢趨勢從過去聚焦找出癌症等重大病灶,轉為更注重未來失智症及糖尿病等風險。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分享,以癌症發生率來說,大腸癌、肺癌為前兩名,因此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腸胃鏡跟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

另外,十年來國人健康食品花費從四九七億元增加到一二一七億元,成長約一.五倍,也顯示國人更願意花錢在非治病藥物上。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觀察,自費健檢從過去找出重大疾病病灶,漸漸轉向「預測未來」。以失智症為例,很多長輩認為早點知道有機會逆轉、延緩,目前結合影像學及人工智慧(AI)技術,能找出有無改善機會。

再舉常見糖尿病為例,邱瀚模指出,空腹血糖值超過一二六mg/dl診斷是糖尿病,但研究發現,當濃度越接近一二六mg/dl時風險越高。在正常值下的灰色地帶就要設法介入,從疾病發生之前的「亞健康」階段回到健康狀態。

陳皇光建議民眾根據預算安排自費健檢項目,第一次一定要知道自己有無B、C肝帶原,其次有無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可從入門抽血再到進階電腦斷層,癌症則著重超音波、低劑量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他強調,不是一次花大錢做完所有健檢項目就代表不會生病,定期健檢才是關鍵。

邱瀚模也提到,以國內生產毛額計算健康投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占比平均為八.八%,台灣則是六.一%,其中三.九%是健保、二.二%是民眾自掏腰包,顯示預防醫學有進步空間。北歐有些國家提供免費癌症篩檢,如從未使用最後罹癌,自付額比例會調高,這是台灣可思考的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