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自傳體小說犀利 如手術刀剖析問題

諾貝爾文學獎公布後,網路書店隨即推出得主安妮·艾諾作品相關促銷活動。(博客來提供)

諾貝爾文學獎公布後,網路書店隨即推出得主安妮·艾諾作品相關促銷活動。(博客來提供)

2022/10/07 05:30

〔記者凌美雪、凃盈如/綜合報導〕安妮·艾諾是法國重要文學名家,在國際擁有極高知名度與討論度,去年在諾貝爾文學獎賭盤中就名列前茅,但台灣文學圈意外地對她相對陌生。目前中文版作品只有四本,多是二○○○年到二○○四年間出版,討論度不高,並未再版。

曾就讀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博士班的作家朱嘉漢表示,「在法國,她的名字很常被聽見,也常上電視跟新聞性的文學節目,堪稱法國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

朱嘉漢認為,安妮‧艾諾一貫的特色是從生命的經驗或不同生命階段性書寫,比如她自己曾經歷的不倫、出軌或父母親間的情感;此外,不同於一般女性作家可能會有的柔性筆觸,她的文字帶有理性分析與報導式風格,或可說「中性」,也因簡潔、直接、坦率,對情感與故事的描繪更顯深刻。

此外,曾經旅法多年的台灣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也提到,安妮‧艾諾曾於二○○八年獲得莒哈絲獎,在法國很有名,且她積極參與政治,二○二○年總統大選時,是左派候選人的政治幕僚。

法國文學記者及評論家芮羅爾(Raphaëlle Rérolle)表示,許多人說安妮‧艾諾的作品是女性主義,是公平正義的證詞。但她認為,安妮‧艾諾的作品是所謂的「臨床風格」,像客觀的X光攝影或冷靜的手術刀,她只呈現問題,並不提供證詞。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提到,大塊有一個書系叫「Mark」,專門尋找有個性的作者,找法國小說家時,注意到安妮‧艾諾以類自傳體寫小說,對自己的剖析猶如手術刀犀利,極富文學價值,才將其作品選入系列。

作家白樵提到,安妮‧艾諾在法國地位崇高,也是很有系統的作者,題材遍及社會、政治、經濟、性別、生死。他於巴黎留學時,一門法國當代文學課,教授開的書單當中,就有《位置》這本書。

昨晚獎項公布後,國內購書平台立即推出相關主題書展,曾經出版安妮‧艾諾兩本小說的大塊文化表示,因庫存量很少,內部會再確認是否加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