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早自習新制 數校變相學習/青民協會點名私校最嚴重 國教署:強化督導 列追蹤改善名單

新學年開學後,高中職實施學生延後到校上學新制,桃園市立大溪高中超前部署,取消早自習已實施近5年。(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新學年開學後,高中職實施學生延後到校上學新制,桃園市立大溪高中超前部署,取消早自習已實施近5年。(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22/09/15 05:30

〔記者楊丞彧、蔡亞樺、翁聿煌/綜合報導〕新學年開學後,高中職實施學生延後到校上學新制,早自習由學生自主決定運用,第一節課八時前到校即可。然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調查,許多公私校仍未落實新制,尤以私校更為嚴重,部分學校甚至以「早自習同意書」、「晨間引導學習申請書」等方式規避。國教署昨回應將強化督導,被點名的學校,列入後續積極查核與追蹤改善名單。

發同意書要求家長勾選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昨揭露,調查發現,多校學生回應學校發下「早自習家長同意書」,要家長勾選是否讓學生參與早自習,甚至將考試變更名目為「引導學習」、「成果練習」,也有老師發下考卷稱「不列入平時成績,但有考可以加分」。

早自習考試 改名引導學習

青民協提到,台北市東山高中就發下「晨間引導學習申請書」,學校仍在早自習進行週考,只是名目改稱「引導學習」。另外,新北市立明德高中訂定「明德高中非學習節數活動建議實施辦法」,活動包含「英聽學習、測驗練習、考前複習」等,學生若無法落實「自主學習」,將被勸導改善,未改善的學生將採取輔導管教措施。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訴求,教育部及地方主管機關應定期檢核學校落實情形,妥適處理學生陳情案件,遲未改善的私校也應祭出減招、扣補助罰則。

國教署專門委員詹雅惠回應,教部將定期查核學校執行狀況,納入簡任視察平常到校視導項目,地方政府也準用新制,應建立督導機制。其次,教育部開放學生反映管道,針對未落實個案「逐校逐案」追蹤查核到改善為止。針對查核後續考核機制,公立學校將以人員考核辦法進行處理,私立學校透過私校法或獎補助款、考核等方式落實督導機制。

詹雅惠強調,部分學校或班級以變相方式讓學生強迫參加早自習,教育部本月一日已經再次行文重申,此作法必須修正,會加強督導。

北市東山高中:不強迫參加

北市東山高中表示,學校較偏遠,校內九成學生搭乘校車,校車會在七時卅分進校,為符合教育部早自習新規定,校方訂定晨間引導學習計畫,學生和家長勾選同意就參加,不同意就自行看書,也不強迫。若學生不想七時卅分就進校,可以不搭校車,在八時十分到校上第一堂課也行。

新北明德高中:依教部規定

新北市立明德高中明定自主學習活動包含「英聽學習、測驗練習、考前複習等」,學生若無法落實自主學習將被勸導改善,未改善學生採輔導管教措施。校長陳棟遠表示,校方有責任對學生給予建議和引導,但最終仍會依照教育部的規定,已經在原文字句進行調整,以免衍生誤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