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防法明初審 4大條文受關注/除政院版本 另有立委或黨團提出24個版本 盼本會期拍板定案

菸防法修法重點

菸防法修法重點

2022/05/17 05:30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立法院明將排審「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以新興菸品、加味菸禁令、警示圖文及菸品重量限制等四大條文最受關注。除行政院版本外,另有立委或黨團提出共廿四個版本,國民黨衛環召委林為洲表示,希望各方意見並呈,本會期能拍板定案。

在廿四個版本中,其中不乏與政院版內容相異之處,包括有立委提案「雙禁」電子煙及加熱菸、不包括薄荷口味的加味菸禁令、警示圖文擴大至七十五%等。至於菸品重量限制,因全球無國家實施此類限制,加上主管機關無法提出根據,朝野立委質疑聲浪甚大。

本次修法是十五年來最大幅度修正,草案中以新興菸品管理方式最受立委關注,共有十二個立委及黨團提案版本,但內容分歧。除四版本與政院版方向一致採「開放加熱菸、禁止電子煙」外,另有六版本提案「雙開」電子煙及加熱菸,兩版本比照反菸團體訴求提案「雙禁」。

草案第二大重點為禁止加味菸提案,共有九版本。其中六版本與行政院相同,採全面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等加味菸品。另有兩版本將花香、果香、薄荷等口味自加味菸禁令中移除,亦即容許前述口味持續販售、不受加味菸禁令的限制。另有一版本除納入行政院版所列的口味外,更進一步禁止茶香、焦糖等口味。

此外,美國聯邦政府機構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上個月廿八日,提案將於全美各州一概禁止販售薄荷口味菸品,並已自五月四日啟動公眾徵詢。美國此一新舉措是否將影響我國本週修法動向,值得觀察。

草案第三大重點警示圖文則有六個版本,四版本皆同政院版要求面積擴大至八十五%,另有兩版本分別提案增至七十五%、五十%。

至於有關菸品重量限制提案有八版本,其中有多位立委提出修正動議,要求維持現行法規。

民進黨衛環立委楊曜表示,衛福部版本有些條文修法,他並不認同,甚至覺得是「禁小不禁大」,例如衛福部以易於攜帶、輕巧、時尚、具吸引力等理由欲禁止細支菸,但加熱菸明明更符合這些商品特性,衛福部卻打算開放,且站在菸害防制立場,衛福部竟鼓勵使用者購買大包裝或菸草含量較多的菸品,而全球也無任何國家針對紙菸實施重量限制,未來將可能造成國際貿易障礙。

民進黨衛環立委吳玉琴指出,目前全球只有十個國家訂定八十五%或以上的警示圖文面積,屬相對少數,這點於審查時需一併考量。而禁止加味菸已是國際趨勢,美國聯邦政府亦於上個月底提出禁止薄荷口味菸品提案,樂見我國實施包含薄荷口味在內的加味菸禁令,但應排除專供外銷加味菸品的製造行為,避免造成國際貿易障礙,並傷害我國出口表現,只要外銷商符合進口國規定即可。至於禁止十五克以下菸品販售,可能導致未來菸支都得變粗、變大,甚至出現「量販包」狀況,這不是政府鼓勵的方向。

林為洲表示,衛福部認為細支菸較好藏,會吸引青少年使用,事實上細支菸價格較高,一般是四十歲以上中年人為主要購買族群、而非青少年。他認為,反倒是加熱菸才符合「好藏」的特性,因其菸味較難察覺,學生躲在廁所抽,老師恐怕也很難發現,但政院版草案卻打算開放加熱菸,國民黨團極力反對,應全面禁止。

此外,林為洲樂觀認為,大家都有共識,朝向降低整體吸菸人數及減少二手菸危害修正草案,本會期應可將法案送出委員會,再由朝野協商定奪。

針對重量限制條文,衛福部長陳時中於五月四日答詢「委員的指教讓我們重新思考」,並首度鬆口「條文修改意義似乎不大,因為反而多支菸的(菸品)更多孩子才會抽」。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接受立委質詢時也承諾,「這部份會做修正」,並進一步說明「民國一○六年送入立法院一讀的版本中,此條文就已經存在,而本次再提版本時,的確未思考那麼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