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居家照護 藥師24小時送藥到府/以「健康益友APP」看診取得處方箋 或透過「藥局地圖」約定領藥

居家隔離領藥資訊看板

居家隔離領藥資訊看板

2022/04/20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升溫,藥師公會全聯會昨宣布,全國各縣市已有超過一千八百餘家社區藥局投入「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計畫」,由藥師廿四小時內送藥到當事者指定處並拍照、電話聯絡確認。

全國1800多家社區藥局加入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全國包括澎湖、金門等離島都有社區藥局提供服務,且量能持續增加中,解決民眾用藥問題。

指揮中心公布居隔期間的藥師調劑諮詢送藥到府執行流程,第一步是看診取得電子處方箋,第二步是查詢鄰近可送藥到府的藥局,第三步自行聯繫藥局並與藥師確認基本資料、用藥資訊、領取方式、送藥時間等必要資訊,第四是提供處方箋給藥師,最後則是約定親友代領或藥師送藥到府等領藥方式。

黃金舜說,送藥到府有二種方式,一是使用「健康益友APP」看診領藥,另一種是持有紙本慢性病處方箋、其他電子處方箋或其他非處方藥品需求,不管是哪種方式,都只要五步驟就能申請送藥到府服務。

若使用「健康益友APP」看診、拿到處方後,可透過APP或利用「藥局地圖」選擇藥局並打電話聯絡藥師,由藥師確認身分及處方,就能利用密碼把處方箋傳給社區藥局,以利送藥到府。藥師至住家指定處拍照、電話聯絡當事者指導用藥,不會直接和確診者接觸。

持實體或電子處方箋也能申請

即使沒有「健康益友APP」,民眾也可經遠距醫療看診後拿到實體或電子處方箋,透過藥師公會全聯會網頁查詢可送藥到府的藥局,或由藥師公會協助媒合藥局領取藥物。

指揮中心研訂叫外送食物指引

藥局可送藥到府,居家照護者也能叫外送食物,但有民眾投訴隔離期間叫外送食物、外送員卻被社區管理員擋住不同意進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民眾本來就可以在隔離或居家照護期間叫外送食物,大家將心比心,「難道要逼確診者出來拿食物?這不是更危險?」指揮中心會跟相關單位研議訂定指引,讓民眾有所遵循。

台南藥師公會指出,透過健康益友App就能隔空取藥,同時藥師公會也在每個行政區以藥局、藥師為據點,替有需要的患者送藥到府。(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台南藥師公會指出,透過健康益友App就能隔空取藥,同時藥師公會也在每個行政區以藥局、藥師為據點,替有需要的患者送藥到府。(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