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 也是年輕人心血管殺手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等團隊,長期追蹤空污對年輕人的影響,發現空污會造成年輕人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資料照)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等團隊,長期追蹤空污對年輕人的影響,發現空污會造成年輕人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資料照)

2022/04/02 05:30

〔記者楊媛婷、楊綿傑/台北報導〕空污不僅影響中老年人心血管健康,年輕人也有風險!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等團隊,長期追蹤空污對年輕人的影響,發現空污會造成年輕人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呼籲政府應加嚴空氣品質的標準。

台大團隊追蹤:不僅影響中老年人

目前研究已知空污會對於中、老年人帶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蘇大成團隊等進一步分析十二歲到卅歲共八八六位青少年與青年受到空污影響情況,研究發現PM2.5中的鋅、銅、鐵、錳、硫,都會增加早期動脈硬化的風險。

蘇大成指出,都市空污來源主要來自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其中產生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1,3-丁二烯,對於心血管與動脈硬化都會有不良影響,像是讓低密度膽固醇上升、頸動脈內皮層增厚、DNA損傷等。

籲空氣監測含揮發性污染物

PM2.5增加早期動脈硬化風險

頸動脈內皮層厚度是早期動脈硬化的指標,頸動脈內皮層厚度增加代表會提升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他說,年輕人通常不會有心血管風險,但研究數據顯示空污讓年輕人也增加相關風險,「年輕人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這是一個警訊。」

1,3-丁二烯普遍用於車輛輪胎,當車輛行走在馬路摩擦時,就會產生此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蘇大成建議環保署,對於都市地區的空氣監測,應包含揮發性有機污染物。

環保署回應表示,目前七十八站空品測站中,已有六十六站監測總揮發性有機物,針對有害的空氣污染物,也正評估擴大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