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李望洋「萬民衣」 提報宜蘭縣級古物

清領時期出生宜蘭頭城的李望洋,曾到甘肅任知州。圖為李望洋的「萬民衣」 。(宜蘭縣史館提供)

清領時期出生宜蘭頭城的李望洋,曾到甘肅任知州。圖為李望洋的「萬民衣」 。(宜蘭縣史館提供)

2022/03/10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清領時期出生宜蘭頭城的李望洋,曾到甘肅任知州,帶了七十名宜蘭人作為僚屬,可謂「宜蘭幫」始祖。後代李孫維說,四處尋覓後,輾轉找到李望洋的「萬民衣」,目前暫時寄存宜蘭縣史館。縣史館表示,國內各館均無典藏萬民衣,可能是國內僅存一件,已提報為縣級古物,也著手申請國家級古物。

「宜蘭幫」始祖 赴甘肅任官受愛戴

中央政壇有不少重量級人士出身宜蘭,如已故法務部長陳定南、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等人,俗稱「宜蘭幫」,但早在清領時期就有「宜蘭幫」了。

文史學者楊晉平說,李望洋是頭城頂埔人,考取舉人、官職後,至甘肅展開十三年官場生涯,期間任知州,他去甘肅時,帶了七十名宜蘭人當僚屬,在當時前所未見,可謂「宜蘭幫」創始人,這批人返鄉後,多成為重要「頭人」。

民間募資製衣 可能為國內僅存一件

李望洋後代李孫維說,近年在網路看到學者文章提及李望洋,體認到後代應出面整理相關文物,於是開始尋找長輩口中的「萬民衣」,後經輾轉,果真在台北親戚家找到,為妥善保存,目前寄存縣史館。

縣史館表示,「萬民衣」是民間感念離任地方官,募資做成的衣物,李望洋有五件,原都去向不明,經後代尋覓,終於找到其中一件,上頭有以金漆所書文字和紋樣,以及捐錢製衣的名錄,展現衣袍、織品工藝,國內各館均無「萬民衣」的典藏,更顯其珍稀性。

李望洋於宜蘭城(宜蘭市)創建新民堂,是台灣鸞堂信仰濫觴。宜蘭市長江聰淵與楊晉平、李孫維昨一同到新民堂,了解這段歷史。江聰淵說,期待蘭城先賢的事蹟,能夠帶給世人一些啟發,一些激勵。

出生頭城的李望洋(黑白照),清領時期到甘肅擔任知州,後代李孫維找到李望洋留下來的萬民衣。(民眾提供)

出生頭城的李望洋(黑白照),清領時期到甘肅擔任知州,後代李孫維找到李望洋留下來的萬民衣。(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