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醫金明偉 修復逾萬尊神像

金明偉修復的第一尊神像是在彰化鹿港買來的「廣澤尊王」,三十多年來已修復上萬尊神像。(金明偉提供)

金明偉修復的第一尊神像是在彰化鹿港買來的「廣澤尊王」,三十多年來已修復上萬尊神像。(金明偉提供)

2022/02/07 05:30

記者周湘芸/專訪

五十二歲的金明偉從事神像修復已三十多年,在他手中「重生」的神像達上萬尊,包括台北霞海城隍廟、蘆洲保和宮等上百尊的神像。他去年底獲頒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更有廟方致贈他「神醫醫神」的匾額。

金明偉國中時不愛唸書,到台北市萬華龍山佛具店買鼓時認識老闆李子勇,在媽媽的建議下,跟著店內師傅何金塗學藝三年多。修復的第一尊神像是在彰化鹿港買下的「廣澤尊王」。當時神像的臉部被蟲蛀光,他修補兩個月後被成品的樣貌所感動,自此一頭栽入神像修復領域。

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年間,金明偉為板橋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萬華祖師廟及霞海城隍廟修復古蹟,因為成功替霞海城隍廟修復一幅被白蟻蛀掉的匾額而與廟方結緣,至今已經幫城隍廟修復上百尊的神像,廟方特別致贈他「神醫醫神」匾額。

「神像是富有生命、經過歷史洗禮的信仰文物,修復神像就好比幫神明治病。」金明偉強調,修復神像最重要的是「修舊如舊」,不能「修舊如新」;要先復刻神像的原貌並刻畫出歲月的痕跡。也就是要跟著前人的腳步,而不是自我創新。而修復前需先將神明掛爐至香火袋,修復後再請回。

修復保生大帝神像 感應到獲庇佑

金明偉分享說,因為長期坐著、低頭修復神像,導致腰椎出了問題,朋友推薦到新北市八里區找一位醫生,看診十多次仍不見療效。偶然得知醫生家中有一尊百年的保生大帝神像已被白蟻蛀空,他主動修復後,身體竟奇蹟式地逐漸好轉,如今已幾乎痊癒。

對於修復神像這項技藝,他指出,兩岸在一九九○年代開放交流後,台灣修製神像的手工技術敵不過中國大量人力及機器化生產,效率及價格都失去競爭力;台灣師傅花一個月精雕細琢一尊神像,中國同時間可以打造一、二十尊,不少老師傅被取代後而改行,導致傳統技藝出現斷層危機。

他感嘆說,修復神像這門技術最初是中國引進台灣,後來是台灣的技術及人才輸出中國,中國精進後反而衝擊到台灣。近年因為牛樟、香樟等珍貴材料難尋,對修復工作是一大考驗,不但要讓新材料仿舊,技術也要與時俱進,卻又不能失去歷史風采。

金明偉表示,全盛時期,許多人搶著拜師學藝,如今卻要拜託年輕人入行傳承。但幸好近年來大家意識到其重要性,技術得以被口耳相傳,修復的神像愈來愈多,他希望這項傳統技藝能代代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