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登場》自然科 扣緊時事「和藹可親」

大學學測自然科,補教老師分析,首屆新課綱學測試題明顯指考化,每個選項都要思考,部分考生會寫不完。(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自然科,補教老師分析,首屆新課綱學測試題明顯指考化,每個選項都要思考,部分考生會寫不完。(記者林曉雲攝)

2022/01/22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大學學測首日考自然科,生物十七題考出六題武漢肺炎相關題目,還考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及物理獎、美國太空總署毅力號登陸火星等時事題,具跨科命題、創新度高、扣緊時事等特色。

毅力號登火星入題

首度考出的混合題型及探究與實作題新穎,相對爆難的數學A,考生多覺得自然科「和藹可親」。也有考生說,數學好難、自然好簡單,有考到一些基礎生物的內容、比模考簡單。

補教界預估五標和去年差不多,頂標十三級分、前標十一級分、均標八級分、後標六級分、底標五級分。

武肺相關題目多

生物科搶搭武肺時事,如第二十五題考疫苗注射對中和抗體產生量的影響,建中老師劉玉山分析,疫苗題還著墨探究實作能力,包含實驗對照組設置和呈現,並提到檢測、極限值等。

全中教生物老師認為,生物與物理合科題如第五十四題,需要先有動脈、靜脈與微血管流速的整體概念,才能利用都卜勒效應解出正確答案,恐有超綱疑慮;補教老師游夏認為,每個選項都要思考,部分學生恐寫不完。

物理科以去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得獎主題聚焦於複雜系統,全教會老師認為,以簡化的「地球氣候系統模型」預測大氣向外熱輻射功率隨頻率變化,評量考生閱讀理解文字和圖表的綜合能力,屬學術情境素養試題;北市大理高中老師林春煌表示,物理偏重生活情境,考出悠遊卡晶片的物理學應用,也考出線圈電流與磁鐵間作用力之探究與實作問題。

化學科除了考基礎概念,還考實驗細節,取材有全球暖化、水汙染等跨科整合,如第五十五至五十六題與先進科技結合,考水溶液中汙染處理,以長條圖呈現實驗。建中老師趙君傑認為,學生若在校認真參與實驗,不會太陌生。

地球科學第四十二題是有關「碳循環」生物與地球科學合科題,全中教老師認為,零碳排是全球關注議題具國際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