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登場 數學A「史上最難」 不易高分

學測首節考數學A科,全中教試題評論教師團隊表示,試題較過往數學學測試題難度高,對一般老師亦屬偏難。(全中教提供)

學測首節考數學A科,全中教試題評論教師團隊表示,試題較過往數學學測試題難度高,對一般老師亦屬偏難。(全中教提供)

2022/01/22 05:30

老師︰無法鑑別中後段考生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綜合報導〕一一一學年大學學測因考招變革,今年首度舉行數學A考試,主要作為大學理工或高數學需求的科系招生,考題一出幾乎人人喊難,高中老師肯定內容取材時事,如降低快篩誤判、遊戲抽卡期望值等皆入題,但無法鑑別中後段考生。

補教界形容昨天的數學A為「史上最難」數學學測考試,預估五標約是頂標十級分、前標八級分、均標六級分、後標四級分、底標二級分。

補教師︰最好考完就忘掉

台北市補教協會數學老師柯文定說,本來去年學測數學是「史上最難」,但今年數A考完後,去年的題目不算什麼,因為「沒有最難,只有更難」。

柯文定認為,今年考題偏離一○八課綱精神,命題中文敘述太多,不易讀懂,社會組數學程度中上的考生和自然組考生答題鑑別度差不多。在沒有基礎題下,難度直逼過往指考,他直言,今年是學測數學史上最難題目,最好考完就忘掉。

呼應疫情 快篩試劑入題

全教會解題老師說明,今年考題扣緊時事,第五題提到傳染病快篩試劑,呼應疫情時事。第十三題提到線上遊戲抽卡機制,和學生的生活娛樂結合。此外,也呈現「跨科整合」特色,第五題提到傳染病快篩試劑,呼應疫情時事並與自然科結合。

全中教老師們認為,整份試卷難易度偏難,與過往學測數學科試題差異不小,連選擇題都出現難題,原本數學程度好的學生亦不易得高分;缺乏基本題型,對第一屆一○八課綱學生,恐對數學學習失去信心。

闈場內高中老師則分析難易適中,非選題首度出現混合題,考驗繪圖能力;闈場試考學生說題目難、計算量大,還要腦中想像立體圖形、掌握柯西不等式等數學公式才能解題。

成功高中數學教師劉國莉認為,試題難易度跟去年相仿,對高分群有鑑別度,可以區分出最上面的考生程度差距,但在學測均標以下的考生,恐無法區分。

學生諷︰原地反覆去世

數學A一考完,學生人數眾多的ptt社群也出現許多討論,有人將選填題第十三到十七題轉蛋抽卡的應用題題目po出,出現許多考生苦中作樂回應。有人諷刺的說,簡單到翻過來翻過去、原地反覆去世。也有學生說,哪裡難,我旁邊的同學五分鐘猜完就開始睡了。

111年學測數學A及自然科5標預估表

111年學測數學A及自然科5標預估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