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輻射預報 氣象局助攻發電

→台南測站全天空照相儀今年10月拍攝畫面,可從雲量的多寡,推算雲遮蔽輻射的差異。(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南測站全天空照相儀今年10月拍攝畫面,可從雲量的多寡,推算雲遮蔽輻射的差異。(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1/12/12 05:30

全台架設10台全天空照相儀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網站提供各縣市日照時數、多雲到晴或晴時多雲等太陽相關氣象資訊,不過,太陽能發電業者以及台電需要更精細的太陽輻射預報,氣象局將在西部各地建置「全天空照相儀」(又稱魚眼照相機),未來提供業者十五分鐘後或一小時內對太陽輻射量的精準預測。

偶飄一片雲 就有跳電風險

氣象局預報「晴天」,但突然飄來一大片雲遮住陽光,這樣雖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卻可能讓太陽能發電案場發電停擺,衍生跳電風險。中央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鄧仁星表示,今年五月三級警戒情間兩度跳電,學者指出「不是缺電、是電網出問題」,包括水情不佳使水力發電無法到位、部分機組大修,出現用電預測及發電產生落差導致跳電,隨著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逐年增加,必須更有效率掌握雲量與雲動向,預測太陽輻射量,避免影響發電效率以及電力調度。

下一步設紅外線式 晚間觀測

鄧仁星表示,「氣象資訊之智慧應用計畫」將在二○二四年前於全台灣架設十座可見光式「全天空照相儀」,每座造價廿至卅萬,已經陸續在桃園、嘉義、田中、台南、恆春等架設「全天空照相儀」。 未來希望進一步設置紅外線式全天空照相儀,晚間也能觀測雲以及雲的高度,彙整資訊給所需要的企業或團體、個人。

太陽常數資訊 已八成準確率

鄧仁星說,雖然全年太陽於各地照射量、角度等「太陽常數」資訊已有八成準確率,但仍有二成資訊取決於雲、空氣汙染、沙塵暴等,其中雲量與雲動向難以預報。

每分鐘拍照 即時資料回傳

全天空照相儀用來拍雲,視角可涵蓋全天空約方圓十五公里內的天空,每分鐘拍一張照片,再透過人工智慧方式將即時資料回傳氣象局,了解雲的變化與走向,搭配行之有年的人造衛星觀測、全天輻射儀,綜合從外太空、從地面視角觀測,得出實際接收的太陽輻射量,初期將提供給台電以及綠能業者。此外,氣象局今年與一家業者合作協議簽訂,明年可望於該業者遍布全台的案場中擇一施作、觀測。

更有效率掌握雲量與動向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一年多前開始協助台電公司作太陽能發電預測,結合人造衛星觀測、人工智慧、空氣品質等,預測隔天太陽輻射量,準確率達九十九%。他分析,相較其他只需負責發電的民間電廠,肩負電力調度重責的台電更依賴此技術。

台南測站全天空照相儀今年10月拍攝畫面,可從雲量的多寡,推算雲遮蔽輻射的差異。(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南測站全天空照相儀今年10月拍攝畫面,可從雲量的多寡,推算雲遮蔽輻射的差異。(中央氣象局提供)

各種發電方式所需氣象資訊

各種發電方式所需氣象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