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驗抗體爭議 指揮中心將研擬指引

指揮中心週三(廿二日)將會召開應變會議,針對相關抗體的檢驗後續做出指引,讓國人得以依循。(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週三(廿二日)將會召開應變會議,針對相關抗體的檢驗後續做出指引,讓國人得以依循。(指揮中心提供)

2021/09/19 05:30

〔記者羅綺、蔡亞樺/綜合報導〕網紅「四叉貓」在台北市禾馨診所檢測他接種高端疫苗後的抗體,但目前疫情指揮中心尚未開放民眾自費檢測抗體,引發外界議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週三(廿二日)將會召開應變會議,針對相關抗體的檢驗後續做出指引,讓國人得以依循。

專家︰建立標準 作為追加第3劑的考量依據

有專家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建議中央建立檢驗抗體的標準,可作為追加第三劑疫苗的考量依據。

陳時中昨日表示,自費驗抗體實難以作為施打第三劑疫苗的參考,指揮中心持續有監測跟實驗計畫在進行,也會參考國外經驗,並跟專家討論如何施打第三劑。

至於民眾自費檢驗抗體一事,陳時中昨天說,如果是合格的檢測,指揮中心不會反對,但要依循醫療法規定。廿二日指揮中心將召開醫療應變組的會議,針對檢驗後的注意事項以及相關行政作業擬定指引。

禾馨診所的營運長林思宏昨天出示公文表示,早在六月九日就針對檢驗抗體進行報備,當時北市府回應,疾管署尚未制定規範;陳時中回應,醫療法的規定好幾十年都一樣,執行面須由地方衛生局釐清。

依據現行規定,目前有十二家指定醫療院所可以公費抗體檢測,但尚未開放民眾檢測自費抗體,醫療院所必須先向衛生局提出申請,取得核可後,才能接受民眾自費採檢及收取相關費用。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引將訂定收費標準、標準檢驗方法,並要求執行檢驗的單位說明驗出的抗體代表哪些意義,萬一是染疫造成的陽性,是否要進一步通報等,都有待進一步討論。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昨表示,禾馨確實六月九日有來函,但當時沒相關規範,要做抗體檢測是不行的。榮總也曾申請經衛生局報給中央,中央九月八日來函說明,須由指揮中心專案指定提供航空機組員,尚未開放一般民眾檢測,因此榮總不行,禾馨相關企業沒有申請也沒有被核准。

「沒獲得許可自費檢驗就不能做,收費更不應該。」黃世傑說,禾馨目前收費事實是公開確定的,且沒經過北市衛生局醫療機構收費委員會的機制,所以一定會罰,等詳細調查再決定罰多少。但畢竟民眾想知道自己身體狀況,他盼中央盡快訂立相關指引。

禾馨診所的營運長林思宏出示公文表示,早在六月九日就針對檢驗抗體進行報備,當時北市府回應,疾管署尚未制定規範。(取自臉書)

禾馨診所的營運長林思宏出示公文表示,早在六月九日就針對檢驗抗體進行報備,當時北市府回應,疾管署尚未制定規範。(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