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情 生計危機3-2》風險高被取消服務 居服員盼補助

專業居服員到宅指導外籍家庭看護工如何正確照顧老人。(資料照,南投縣政府提供)

專業居服員到宅指導外籍家庭看護工如何正確照顧老人。(資料照,南投縣政府提供)

2021/06/10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疫情嚴峻,各地傳出長照機構人員、照顧服務員確診,不少案主擔心到家服務的居家服務員有風險,取消服務,甚至有居服員單日只服務0.5小時,只賺100元,生計頓失依靠,盼望政府能補助薪資。

北市社會局對此表示,目前並未停止居服員工作,不像保母已經停止收托,除非案主確診,或案主是確診接觸者,居服員不得已才停工,儘管疫情期間,居服員仍維持工作狀態,因此並無補助,若有居服單位提出需求會再討論研議。

目前台北市社區居家服務員有超過2000人,資歷超過20年的居服員吳瓊雯深得案主信賴,每週仍有12名長者需要她到府協助,然而年長者確診比率較高,也讓吳瓊雯不敢掉以輕心,出門工作時不僅改成自行騎車,口罩、酒精樣樣齊全。

進到案主家中,吳瓊雯第1個動作就是先洗手,也是多年服務養成習慣。「保護自己跟服務案主,讓案主能放心,自己也安心。」吳瓊雯說,她還會先在案主家外面拿酒精把包包跟全身噴一遍,有案主還會拿酒精幫她噴背部,讓她感到溫暖。

吳瓊雯說,疫情來勢洶洶,有些案主跟家屬會擔心,家屬不敢讓他人照顧,她身邊不少是居服員的同事或友人服務案被停掉,像她同學完全沒有班,同事有的原本服務6人但停掉一半,收入減少4成以上,對居服員的生活衝擊滿大的。

有多年經驗的居服員私下指出,居服員薪資依照社會局公告的服務項目、工時計算,不同項目有不同薪酬,像是某案主只需她幫忙買便當,服務時數短短0.5小時,收入僅100多元而已,很希望政府能紓困補助。

吳瓊雯表示,居服員是第一線照顧者,尤其接觸許多長者,算是高風險群,感謝政府有安排他們施打疫苗。但她了解到不少居服員收入減少,也不曉得會被停止服務到何時,建議政府疫情期間不要以工時與服務項目計算薪資,採直接補助月薪,助居服員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