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微罪不記點 3月7日有望拍板

列舉罰鍰1200元以內且須記點違規項目

列舉罰鍰1200元以內且須記點違規項目

2024/03/03 05:30

行政院會擬通過修正草案與子法 兼顧行人安全與駕駛人權益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去年六月底上路後,一年內記滿十二點吊扣駕駛執照兩個月,引發高度民怨。行政院週四擬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與相關子法,將修正民眾檢舉項目且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的微罪不記點,同時拍板「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兼顧行人安全與用路人、職業駕駛人的權益。

立法院去年四月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並於六月卅日實施,不僅新增十三項可檢舉項目,且一年內違規點數達十二點者,吊扣駕照兩個月;兩年內吊扣駕照兩次,再違規記點者,吊銷其駕照,新規定造成車主與駕駛人頻繁被檢舉,累計違規點數增加,引發民怨。

違規記點新制惹民怨 交部拋解套方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近日拋出罰鍰一千二百元以下違規、民眾檢舉「微罪不記點」,以平民怨;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天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週四的行政院會將提出相關解決方案。

政院官員解釋,違規記點吊扣駕照規定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至於哪些樣態要記點則規定在「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因此交通部將修正裁罰基準,讓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的微罪不記點。行政院會拍板後,裁罰基準要先預告,待收集各方意見後,才會正式公告,至於何時實施,現在還很難說。

去年修法讓民眾檢舉交通違規項目擴增至五十九項,官員指出,由於檢舉案件量很大,造成基層員警處理負擔,因此政院將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對於微罪違規事項不開放檢舉,例如騎機車未依規定戴安全帽、汽機車駕駛手持香菸或吸食香菸、倒車前未顯示倒車燈光或不注意其他車輛或行人等。

擴增檢舉案件量大 微罪違規不開放

此外,為保障路權,政院也擬通過內政部提出的「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明定中央擬定中長程推動計畫,各縣市須加以落實並改善,並將醫療院所、學校、機關、大眾運輸場站等行人密集場所周邊,公告指定範圍為行人友善區;既有道路上如有電力、電信箱體或桿件等妨礙行人通行的設施,須由縣市政府協調,要求主管單位設施改善、遷移或拆除等。都市計畫區域內,一定寬度以上的道路未施設人行道地區,地方政府應擬定分年分期建設計畫。

去年交通違規記點新制上路後,引發爭議,交通微罪不記點可望在週四行政院會拍板,在行人安全與駕駛民怨間尋求平衡。(資料照)

去年交通違規記點新制上路後,引發爭議,交通微罪不記點可望在週四行政院會拍板,在行人安全與駕駛民怨間尋求平衡。(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