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生選獸醫系 台大醫罕見缺額

台灣大學昨進行申請入學「預分發」放榜,錄取醫學系的考生把台大獸醫系列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出現一名缺額。(資料照)

台灣大學昨進行申請入學「預分發」放榜,錄取醫學系的考生把台大獸醫系列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出現一名缺額。(資料照)

2021/05/08 05:30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台北報導〕罕見!台灣大學昨進行個人申請入學校內「預分發」放榜,台大醫學系竟出現一名缺額,原來是錄取醫學系的考生把台大獸醫系列為第一志願,醫學系列第二志願,因而上榜獸醫系,而醫學系從未列過備取,因此造成缺額。

這位「棄台大醫、選獸醫系」的是師大附中學生,師大附中昨低調證實,該生在校表現優秀,對動物很熱中也關心生命議題,選填志願時很掙扎,最後順從自己的興趣,選擇獸醫系。

師大附中學生 熱愛動物

台大醫學系兩次出現缺額,第一次當年該名考生是透過繁星推薦管道,先錄取成大醫學系,雖個人申請錄取台大醫學系,但依制度街須就讀成大醫,因此造成缺額,今年是第二次。

師大附中學務主任林湧順表示,該名學生從高一開始各方面表現相當優秀,是個自律性非常高的孩子,也喜歡動物,經常展現出對動物生命議題的關心,想從醫也是對醫學與生命有興趣。他很認真準備台大個人申請,填志願時也深思熟慮,跟老師與父母慎重討論後,想從不一樣角度關懷生命,因而選擇獸醫系。

兩系都喜歡 考生很掙扎

附中老師也透露,該名學生學測五科七十五滿級分,成績真的很優秀,父母也鼓勵他準備醫學系,確定申請錄取台大醫學系後,學生也很掙扎,他對醫學、獸醫兩科系都喜歡、也很難取捨,最後聽從自己內心聲音與想法,師長對他的選擇也都予以尊重。

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吳清山表示,明星高中學生選擇獸醫系為第一志願,而不選擇醫學系,相當少見,且獸醫系和醫學系畢業收入或有差異,也不一定符合家長和師長期望,但此決定「可看出學生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學系的自主性」,應加以鼓勵。

一名升學輔導專家表示,獸醫系今年錄取分數未上揚,應為特殊個案,猜測該考生是因為興趣選獸醫系。近年有愈來愈多的民眾養寵物,貓狗兔等沒有健保,獸醫收費不低,醫療糾紛相對少,也有可能是獸醫系受青睞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