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釀血栓?歐洲多國緩打 黃種人血栓機率低!

歐洲藥品局(EMA)聲明 AZ疫苗效益仍大於風險

歐洲藥品局(EMA)聲明 AZ疫苗效益仍大於風險

2021/03/13 05:30

歐盟︰無直接證據相關 歐洲藥品局︰效益仍大於風險

〔記者吳亮儀、吳書緯/綜合報導〕歐洲多個國家包括挪威、冰島、丹麥等國,因出現多起血栓事件,暫停接種AZ武漢肺炎疫苗;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歐美人種本來血栓發生率就高出黃種人約五至十倍,這是醫學上「教科書等級」的差異。

羅一鈞︰歐美人種血栓發生率高出近10倍

指揮中心昨舉行臨時記者會,羅一鈞說明歐洲的血栓事件,主要大宗診斷指的就是深部靜脈栓塞(DVT)和肺栓塞(PE),雖然不是疫苗已知的副作用,但都常規列在監測項目。

立法院院會昨進行施政總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被問及多國因血栓問題,暫時停用AZ疫苗一事。陳時中表示,歐盟有正式聲明,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情況。

陳時中說,疫苗的不良反應,一定要與背景值做比較,人都有生老病死,「打疫苗的人會、沒有打疫苗也會」,與背景值做比較,才能凸顯是否真的對人體有影響。

羅一鈞指出,血栓在台灣覺得很罕見,但在西方國家的醫院天天看得到,這是醫學上著名的黃種人體質與西方人體質明顯差異之一,是「教科書等級」的差異,詳細原因不明。

羅一鈞說,以發生率來看,沒打疫苗的背景值比較,英國和歐洲是千分之一到二,韓國是萬分之一.三八,台灣是萬分之一.五九,香港是萬分之一.九九。由歐盟和英國施打疫苗通報血栓事件數來看,不管是英國的九七○萬分之卅三件(百萬分之三),或是歐盟的五百萬分之卅件(百萬分之六),「想超過背景值,都還有得拚」。

韓國已打52.6萬劑AZ疫苗 「還蠻風平浪靜的」

羅一鈞指出,黃種人原本血栓機會就低,再看韓國已靜靜打了五十二.六萬劑AZ疫苗,都沒重演去年韓國流感疫苗副作用之亂,「這次還蠻風平浪靜的」。

他總結,歐洲藥品局(EMA)發布聲明,指接種AZ疫苗效益仍大於風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血栓是疫苗引起的,還在繼續調查血栓事件。

指揮中心持續觀察科學分析與新證據

羅一鈞表示,感染武漢肺炎也可能發生血栓,反而可透過接種疫苗降低發生血栓的風險。指揮中心會持續觀察科學上的分析與新證據,釐清該疫苗是否導致血栓事件發生。他說,本週一奧地利發生一例血栓事件,但歐洲藥品局調查後,並未發現兩者關聯性,「我相信科學證據會說話」。

他提醒,反而是日本開始接種輝瑞BNT疫苗,十八萬劑中出現卅七例立即性過敏反應,當中絕大部分是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史或過敏性疾病的女性,這件事情更值得關注。

北歐的丹麥、挪威、冰島等國,因出現多起血栓事件,暫停接種AZ武漢肺炎疫苗。陳時中在立院表示,歐盟有正式聲明,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情況。
(圖︰法新社)

北歐的丹麥、挪威、冰島等國,因出現多起血栓事件,暫停接種AZ武漢肺炎疫苗。陳時中在立院表示,歐盟有正式聲明,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情況。 (圖︰法新社)

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歐美人種本來血栓發生率就高出黃種人約五至十倍,這是醫學上「教科書等級」的差異。(指揮中心提供)

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歐美人種本來血栓發生率就高出黃種人約五至十倍,這是醫學上「教科書等級」的差異。(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