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巨蛋避難層擬降至B1 議員:有公安疑慮

台北大巨蛋提第4次變更設計案,申請將避難層下降為B1層。
(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大巨蛋提第4次變更設計案,申請將避難層下降為B1層。 (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21/02/25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大巨蛋(全名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公安爭議不斷,部分逃生安全梯不僅沒做時效超過1小時的防火區劃,且只能導引觀眾席民眾走到B2,再爬到1樓法定避難層,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97條,台北市長柯文哲仍准復工拚明年完工;不過,遠雄集團近日將大巨蛋提第4次變更設計案,竟然申請將避難層下降為B1層,北市議員再度質疑有公安疑慮。

遠雄:有案例也有法規可循

對此,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微風廣場復興館有下沉式廣場,新光三越百貨也有案例將B1層做為避難層,基本上都是這樣蓋的、有法規可循,「去微風廣場消費會覺得危險嗎?」因此大巨蛋復工期間可併行做變更設計,將下沉式廣場變更為避難層,未來會將變更案送交台灣建築中心審查性能設計,並依照委員回覆意見進行變更,範圍不大,短期內不影響工期。

議員:不是法定避難層樣貌

市議員林亮君指出,建築技術規則對避難層定義,該層具有出入口通達基地地面或道路之樓層,便於輪椅族逃生,但目前大巨蛋下沉式廣場及逃生梯設計,大部分結構屬地下室,不是法定避難層樣貌,就連建管處長劉美秀也曾說B1層劃避難層有一些疑義,僅能確定上面無遮蔽或鏤空的B1區域,可認定避難層,因此B1層全區做避難層有公安疑慮。

市府:先確認內容後再討論

遠雄將避難層從1樓變更為B1層案,目前細節尚未出爐;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說,大巨蛋第3次變更設計案,仍留下的缺失就是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97條的部分,位於巨蛋廣場、西北、西南廣場之樓梯不符規定,遠雄新提修正案,涉及原評定的性能設計須辦理變更,依據春節年前遠雄的說明,預計12月底向台建中心申請變更性能設計審查。

大巨蛋第4次變更設計是否要提高規格,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再審查?市府都市發展局長黃一平說,都審會考慮的是景觀及環境串聯,雖然大巨蛋B1層有開放空間的感覺,建管處會確認遠雄變更條件及內容後,再檢討是否送都審,目前尚未討論這麼細。

此外,大巨蛋昨又傳出近6年來的老消息,傳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有意組成團隊,爭取大巨蛋經營權,中信兄弟球團昨又表示,未收到訊息,仍以經營台中洲際棒球場為第一要務。柯文哲昨受訪表示,在大巨蛋沒取得使用執照之前,講這些都是沒有用的,現階段還是要認真把大巨蛋蓋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