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回收率僅5.2% 擬強制回收

手機日新月異,回收成為最大問題。
(資料照)

手機日新月異,回收成為最大問題。 (資料照)

2021/02/17 05:30

每機回收費率可能22至30元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現今社會人手一機已成常態,且手機汰換速度越來越快;環保署統計,國人每年購買約六百萬支手機,但台灣手機回收率僅五.二%,沒有妥善回收的廢棄手機,恐嚴重污染環境。環保署擬將手機納入公告應強制回收項目,若參考歐盟做法將手機比照電子產品一同處理,一支手機回收費率約廿二至三十元。

環保署廢管處科長邱俊雄指出,據二○一九年清潔隊統計,整年回收約卅八.一萬支手機,若以手機平均使用汰換壽命為兩年推算,二○一七年手機銷售量七三三萬支,可得出二○一九年回收率僅五.二%。而手機回收率低,是普遍現象,如中國二○一八年手機回收率不到二%,德國僅四%。

邱俊雄說,回收率僅計算回收報廢手機,但許多人換新機時,舊機會留著備用,有些人會賣回給業者作為二手機。據環保署調查,五十七.五%民眾擔心個資外洩問題,寧願把舊手機留下來。

每2.2萬支 可提煉出一公斤黃金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指出,手機有許多貴金屬,例如金、銀、銅等,每一千支手機能提煉出價值八萬元的貴金屬,二萬二千支手機就可提煉出一公斤黃金。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秘顏旭明也說,舊手機若進入回收體系,有望成「城市礦山」,不採礦也能獲得貴重金屬。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手機屬於有價值的廢棄物,很少有人會直接丟掉,多數是流入二手機市場。但因環保署尚未公告將手機納入應回收項目,舊機恐進入地下處理廠;若處理不當,手機中的鉛、鉻、汞等有害物質會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嚴重威脅人體健康。他呼籲將手機納入公告應回收項目。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組長李志怡表示,目前環保署公告列管資訊類項目有八項,包括可攜式電腦、顯示器、主機板、外接式硬碟、電源器、機殼、印表機、鍵盤。手機則是依廢棄物清理法,可由清潔隊回收處理。環保署正評估將手機納入公告應回收項目,若納入後,生產者要依照環保署公告的費率,繳納回收清除處理費,作為回收管理基金,維持後端回收體系穩定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