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開打輝瑞疫苗 AZ拚耶誕節前量產/美國啟動史上規模最大配送計畫 首批運送300萬劑到50州

美國即將展開首輪疫苗接種,圖為UPS貨機裝載第一批輝瑞疫苗的情形。(美聯社)

美國即將展開首輪疫苗接種,圖為UPS貨機裝載第一批輝瑞疫苗的情形。(美聯社)

2020/12/15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繼英國之後,加拿大和美國預定在當地時間十四日展開首輪疫苗接種,使用的也是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武肺疫苗。跨國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團隊合作研發的武肺疫苗,則預定在耶誕節前量產。

莫德納本週可望獲美FDA緊急授權

牛津大學專家十三日表示,牛津疫苗尚待官方批准於英國使用,而在有足夠原料藥情況下,預計年底前可製出兩億劑,明年首季結束前可製出七億劑供應全球。此外,莫德納疫苗可望在本週稍後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緊急授權。

在美國,當局與企業界動用龐大陸空運能,啟動史上規模最大且最複雜的疫苗配送計畫,大批飛機與卡車在十三日清晨開始運送首批近三百萬劑疫苗至全美各醫療院所,疫苗將於十四日抵達五十州的一四五處地點,多為能以攝氏零下七十度低溫儲存疫苗的大醫院。另外四二五處及六十六處地點將分別在十五日及十六日收到疫苗。

美國預計年底前施打2000萬人

美國政府疫苗開發計畫「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最高主管施勞威表示,年底前能讓兩千萬名美國民眾接種疫苗, 明年三月前再擴大讓一億人接種。到明年夏季,每十個美國人中至多有八個人接種疫苗,或足以實現群體免疫。

加拿大首批配送3萬劑

在加拿大,負責疫苗配送工作的官員表示,首批大約三萬劑輝瑞疫苗將在十三日晚間至十四日陸續運抵加拿大,最快十四日開始為染疫高風險族群人士接種。率先照顧優先對象之後,加拿大明年四月開始替全民接種,最快九月底完成作業。

新加坡准用輝瑞疫苗 不強制接種

繼英國、巴林、加拿大和美國之後,新加坡十四日批准使用輝瑞疫苗,成為第一個授權施打的東亞國家。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布,將免費提供所有新加坡人施打,但不會強制接種。預計第一批疫苗月底運到。

輝瑞與莫德納疫苗都用mRNA(信使核糖核酸) 技術,把病毒一小部分的基因碼注入人體,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抗進一步感染。牛津疫苗則使用腺病毒為載體,對無害的黑猩猩感冒病毒進行基因改造,讓病毒類似武肺病毒,以引發人體免疫反應,因製程較容易,牛津疫苗一旦申請過關,可以更快量產。

輝瑞製藥工作人員正忙著疫苗交貨工作,一旁的儲存冷櫃顯示的溫度為攝氏零下69度。(美聯社)

輝瑞製藥工作人員正忙著疫苗交貨工作,一旁的儲存冷櫃顯示的溫度為攝氏零下69度。(美聯社)

三大龍頭疫苗爭霸戰

三大龍頭疫苗爭霸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