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道養雞 台南官田億元打造智慧雞舍

翁炳坤花約1億打造非籠式智能化的友善蛋雞場,並有智能環控設備。(記者楊金城攝)

翁炳坤花約1億打造非籠式智能化的友善蛋雞場,並有智能環控設備。(記者楊金城攝)

2020/11/28 05:30

非籠式低密度 智能環控、餵養自動化 5萬隻雞住好吃好生好蛋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蓋雞舍要花1億元?沒錯,蛋雞爽住「帝寶級」雞舍,5萬隻蛋雞住好、吃好,還能在雞舍內自由活動,日產4萬顆好蛋回饋蛋農。

翁炳坤的蛋雞場 獲友善畜產標章

官田區南廍里新建一座非籠式飼養,採歐盟友善蛋雞人道飼養系統的台美畜牧場(蛋雞場),場內採水簾密閉式飼養,並有智能環控和飼料自動化,5萬隻蛋雞在雞舍內快樂生活、下蛋。

打造友善蛋雞場的是前善化肉品市場董事長、南瀛農產總經理翁炳坤,69歲的他退而不休,投注心血生產無抗生素、藥物殘留的「善好蛋」,讓蛋雞在友善環境下生蛋,因採純素飼料配方加上益生菌、植物萃取的茄紅素餵養,蛋奶素者也可食用。

水簾負壓通風、恆溫 飼料加益生菌

台大畜牧系畢業的翁炳坤,退休後回到老本行,在官田區打造智能化、非籠式的友善蛋雞場,並獲得友善雞蛋聯盟、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的人道友善畜產標章,同級的蛋雞場在台灣屈指可數。他說:「生產高品質的健康好蛋,1億元花得值得。」

為了養好雞、出好蛋,翁炳坤的兒子翁崇寧也放棄成大工學院研究員一職,和父親一起打拚,與「雞」為舞。

翁炳坤的蛋雞場佔地7分多,建了6棟智能化環控系統加上友善蛋雞人道飼養系統的雞舍,在採取籠式飼養的傳統蛋雞場可養15萬隻蛋雞,但他採非籠式的平面低密度飼養,只養5萬隻蛋雞。

蛋舍內不只餵養自動化,也有水簾負壓通風、恆溫溫控,夏天清涼,冬天保暖,雞場周邊聞不到臭味。

雞隻喝水得爬高 產房隱密有安全感

翁炳坤說,雞舍內飼養環境完全依照蛋雞的動物習性來設計,設有45公分高的高床,蛋雞要喝水就要上來高床,活動筋骨做運動,也設有75公分高的棲架,晚上讓蛋雞站上棲架休息睡覺,「在地面活動時可以聊天、聯誼甚至打架,享有完全自由生活空間」。

連「產房」也是特別設計,蛋雞自己走進昏暗、隱密、安全環境下的「產蛋箱」生蛋,底下並有「蛋帶」輸送雞蛋到雞舍外由工人集收,不但工人不必進入雞舍內撿蛋,雞蛋也因未沾染雞糞、粗糠,雞蛋外觀很乾淨。

75公分高的棲架(右側),晚上讓蛋雞站上棲架休息睡覺,也有高床(左側)讓蛋雞跑來跑去當運動。(記者楊金城攝)

75公分高的棲架(右側),晚上讓蛋雞站上棲架休息睡覺,也有高床(左側)讓蛋雞跑來跑去當運動。(記者楊金城攝)

非籠式、採歐盟友善蛋雞人道飼養系統的台美畜牧場,使用水簾通風。(記者楊金城攝)

非籠式、採歐盟友善蛋雞人道飼養系統的台美畜牧場,使用水簾通風。(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