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榮目仔窯 將成文資新亮點

2020/11/17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瑞榮紅磚工廠為高雄僅存目仔窯(登窯),相較於宜蘭北津窯、苗栗佐佐木古登窯、南投十三目仔窯等,早已成為歷史建築或文資景點,瑞榮重見天日時程晚了近20年,命運乖舛,如今因造型特殊且具特殊產業意義,將成為高雄文資新亮點。

登窯起源於中國,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進台灣,構造主要由窯頭的燃燒室、中間窯室及窯尾的煙囪組成,因熱氣會上升,所以窯體必須拾級而上,一般都依山坡而建,因窯體逐漸登高而稱登窯。

高市文化局指出,早期高雄仁武、大樹及大寮區因有特殊黏土可供就地取材,窯業一度發達,而窯體也不相同,中都窯廠有八卦窯、倒焰窯及實驗窯等窯體聚集,數量多且年代較久,成為國定古蹟;大樹百年歷史的三和瓦窯則是龜仔窯;共益則是登窯改建成八卦窯;瑞榮登窯為高雄僅存且規模大,其窯體因溫度不同,可燒製瓷器及紅磚等。

大寮區愛家園協會理事長李繼強說,共益與瑞榮距離近,加上連結第81期重劃區滯洪池公園,可望浴火重生後,成為當地新地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