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身分證 明年7月全面換發

內政部預訂2021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預訂2021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2020/10/06 05:30

澎湖、竹市、新北板橋及中和 元月先試辦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內政部原定今年10月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New eID),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時程延後,最新換發時程訂為2021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內政部長徐國勇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預計明年元月先在澎湖縣、新竹市,及新北市板橋、中和部分地區,進行小規模試行換發作業。

朝野立委關切數位身分證資安疑慮,徐國勇指出,數位身分證晶片作業系統、資通產品須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相關系統須達到「資通安全管理法」規範,執行資安責任等級A級公務機關應辦事項。而且New eID製卡委由國家級中央印製廠辦理,將於獨立安全場地印製。

他並提及,數位身分證的晶片是由台積電生產,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於晶圓製成時即已寫入,空白卡生產廠商製卡過程中,並無法更動晶片資料。卡廠在運送前,將用金鑰加密保護晶片空白卡。運送到中央印製廠後,會進行洗卡作業確保控制權移轉。

徐國勇強調,晶片產製私密金鑰是依據「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憑證作業基準」規範,金鑰須在晶片中自行運算產生,確保私密金鑰無法匯出、重製。此外,規劃雙晶片備援機制,確保晶片供應不短缺;同時設有雙金鑰備援方案,將定期進行金鑰風險評估。

徐國勇指出,使用數位身分證不會在內政部留下使用紀錄,民眾辦理任何服務由服務提供機關依「個資法」保存相關紀錄及資料,遵循資安規範進行監督作業。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採用新式防偽變造技術,且版面個資揭露最小化及晶片內個資分區保護,更進一步保障民眾個人隱私。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疑,數位身分證換發需要900元,民眾負擔太大。徐國勇表示,紙本的換成數位身分證費用只要300元,900元是遺失補發的費用,且900元已接近成本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