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年湧泉不斷 大坑溝不缺水

大坑溝湧泉不斷,終年不乾涸。(記者洪臣宏攝)

大坑溝湧泉不斷,終年不乾涸。(記者洪臣宏攝)

2020/05/06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屏溪水位降到歷年最低,水情吃緊,大樹區大坑溝仍然終年不乾涸,自成微型生態,居民說,自從大樹攔河堰完工後,水量少了許多,但不用馬達也能自然湧出。

高屏溪水位昨天剩下六.三CMS(立方公尺/秒),水利署將於七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大坑溝仍不斷從地底冒出湧泉,一旁果園地下抽水管線只要打開控制閥,不用馬達泉水自然狂瀉。

七十五歲莊姓住戶說,以前大坑溝沿線居民飲用溪水,直到自來水管線裝設才停用,農民則使用竹籬堵水,引流至農田灌溉,當時附近還是一大片稻田,興建堤岸後,才在自家鑿井取水灌溉,且大多改種玉荷包及鳳梨。

大坑溝終年不乾涸,自成微型生態,水裡有馬口魚、鱸鰻、土虱及吳郭魚,可見翠鳥、黃鶺鴒、白鶺鴒在水生植物間穿梭,或偶見林中飛來黑枕藍鶲。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澄清,大樹丘陵地下水文跟高屏溪流域屬不同系統,完全不相關,大高雄地區供水主要依賴高屏溪,每年抽取三億三千萬噸,為了讓水源更多元,設置伏流水、地下水抽水站,目前仍能穩定供水。

大坑溝湧泉不斷,地下水不用馬達也能不斷湧出。(記者洪臣宏攝)

大坑溝湧泉不斷,地下水不用馬達也能不斷湧出。(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