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製藥廠:7月量產治武肺藥劑/澳洲發現人體抗武肺病毒免疫機制 有助開發疫苗、區分重症患者

2020/03/18 05:30

〔編譯孫宇青、陳成良/綜合報導〕在科學界努力開發武漢肺炎疫苗與治療藥物之際,美國生技製藥大廠「雷傑納榮製藥」(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十七日宣布,該公司已經找出數百種抗體,可用於治療及預防武漢肺炎病毒,預定利用排名前二的抗體,發展雞尾酒療法,初夏展開人體臨床實驗,並計畫在七月底前達成每月生產數十萬劑的目標,為治療武漢肺炎帶來新曙光!

美首名疫苗受試者:感覺好極了

此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共同開發的疫苗,昨日在西雅圖首度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兩個孩子的媽、四十三歲的哈勒是首名施打這種實驗性疫苗「mRNA-1273」的受試者,她打完疫苗後表示「感覺好極了」。昨日共有四人接種疫苗,整個試驗的受試者將有四十五人,每人分別施打兩劑,期間相隔一個月。但即使研究進行順利,疫苗要普及,還得等上十二至十八個月。

澳洲「彼得多哈堤傳染及免疫研究所」(簡稱多哈堤研究所)團隊,則是透過分析患者血液樣本,首度了解人體免疫系統在抵禦武漢肺炎病毒上,與抵禦流行性感冒病毒有相同模式,將有助開發疫苗、尋找治療方法及區分重症患者。

澳洲墨爾本多哈堤研究所分析自中國武漢撤離的澳洲四十七歲女性患者的血液樣本後,發現其免疫細胞對抗這種新病毒的方式,就如同對抗流感病毒,「該女士入院三天後,她的血液中出現(對抗流感的)特定幾種免疫細胞。」另四名患者也出現相同反應,在體內建立抗體的三天後痊癒。

主導研究的多哈堤研究所人體T細胞實驗室主任、墨爾本大學微生物學及免疫學教授奇札斯卡(Katherine Kedzierska)指出,研究成果代表,一個原本身體健康的患者體內可發生免疫反應,而辨別出人體對抗武漢肺炎所需的抗體,正是疫苗研發、設計治療方法的關鍵。發現這種人體免疫機制對高風險族群是一大福音,因為可透過檢驗血液,分辨出無法自行對抗病毒者而優先治療。該研究已刊登於《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分析十四位患者的三百組樣本,包括痰、鼻咽液、氣管痰液、血液、尿液和糞便後,發現不論病情輕重,所有人的呼吸和消化系統均含有病毒,又以痰的每毫升病毒量最高,其次為氣管痰液和糞便;血液部分僅四人,尿液則完全沒有。研究建議對緊密接觸者加強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