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我第9例確診 被武漢返台老公傳染

日常生活防疫做法

日常生活防疫做法

2020/01/31 05:30

中國再通報38死 單日最大增幅 全球擴散 入侵中東與北歐

〔記者吳亮儀、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我國昨日又多一例武漢肺炎本土感染病例,是家住中部的一名四十多歲婦女,懷疑是被從中國武漢回台的老公傳染。全球最新「淪陷」的國家,則是廿九日通報首起確診病例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芬蘭,代表武漢肺炎已入侵中東與北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傍晚宣布,國內新增確診一例武漢肺炎感染個案,是家住中部的一名四十多歲婦女,懷疑被從中國武漢回台的老公傳染,她廿七日發病、昨天確診;目前全台累積九例確診病例,包括兩例家庭傳染的本土病例。

台商老公返台沒發燒 沒通報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這名台商老公一月十二日回台時沒發燒,因此沒通報、像漏網之魚;武漢疫情持續發展後,發現可能有些「症狀很輕微」的感染者,政府自二十六日已把通報條件放寬,「有中國湖北旅遊史者,就需居家隔離十四天」,「有旅遊史、簡單呼吸道症狀出現,就需通報,像台商老公這類案例已經不會再被漏掉了」。

26日起放寬通報條件 不再漏掉

中國當局三十日通報,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新增卅八起,寫下單日最大增幅。西藏亦首次通報確診病例。武漢所在的湖北省,仍是疫情重災區。新增卅八起死亡病例中,湖北就佔卅七起。新增一千七百多起確診病例中,該省也達一○三二起。中國衛健委三十日尚未公布最新數據,但據多家中國媒體的即時統計,至三十日晚間全中國確診病例已破八千一百例。

相較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的致死率約十%,世衛組織(WHO)專家萊恩(Michael Ryan)估算,武漢肺炎致死率約二%。萊恩表示,自去年十二月爆發以來,全球確診病例有九十九%在中國,由於確診及死亡病例還在累計中,目前僅能粗估死亡率,可能還有很多症狀較輕微的病例沒計入。

世衛指死亡率2% 輕症尚未列入

根據中國一支研究團隊二十九日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的最新研究論文,接觸該新型病毒後,平均約五.二天會出現症狀。遭感染後,平均會傳染給二.二人;每七.四天,病例數會增加一倍。該團隊也支持接觸病原體後,需接受十四天醫療觀察的規定。

世衛擬宣布 史上第六次緊急事件

WHO台灣時間卅日晚間八點半再度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是否將武漢肺炎宣告為史上第六次的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PHEIC),預定台灣時間卅一日凌晨兩點半舉行記者會。

衣索比亞籍的WHO秘書長譚德塞在瑞士日內瓦再次針對武漢肺炎召開緊急會議,他說,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凡」的措施阻止病例輸出,對此,「中國值得我們感激及致敬」。WHO至今僅宣布過五次PHEIC「異常事件」,即一種疾病透過國際擴散,將對其他國家構成公衛風險,可能需要協調的國際反應。

疫情牽線 川習通話密切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廿九日說,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兩國「正非常密切合作」因應疫情。

因應武漢肺炎,台灣高鐵即日起加強消毒,包括車站及列車車廂,均由工作人員加強清潔及消毒。(記者方賓照攝)

因應武漢肺炎,台灣高鐵即日起加強消毒,包括車站及列車車廂,均由工作人員加強清潔及消毒。(記者方賓照攝)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二例本土感染案例。(記者吳亮儀攝)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二例本土感染案例。(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