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別平等表現 台灣居亞洲之冠

行政院公布台灣性平等居亞洲之冠。(翻攝自政院性平處網站)

行政院公布台灣性平等居亞洲之冠。(翻攝自政院性平處網站)

2020/01/04 05:30

依聯國指數衡量 全球第9名 優於冰島及德國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性別平等居亞洲之冠,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昨發布「二○二○年性別圖像」,依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編布的二○一八年性別不平等指數,以生殖健康、賦權及勞動市場三個領域共五項指標衡量各國性別平等情形,將我國資料代入計算,我國性別平等表現為全球第九名,居亞洲之冠,優於冰島及德國等發展程度較高國家。

這五項指標為孕產婦死亡率、未成年生育率、國會議員比率、中等以上教育程度占廿五歲以上人口比率、十五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

行政院性平處表示,有關國會議員比率,二○一八年我國女性已升至卅八.七%,優於亞洲的新加坡、中國大陸、南韓及日本(均未達四分之一)。

我國中等以上教育程度占廿五歲以上人口比率,二○一八年男性為九十.一%,較女性高出八.四%。十五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二○一八年我國女性為五十一.一%,較男性低十六.一%,性別差距與新加坡相近(十五.八個百分點),較日本、南韓(分別為十九.三、二十.五個百分點)為小。

此外,大專校院女性學生比率自二○一四年起高於男性,此後亦逐年增加,顯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逐漸普遍,兩性差距縮小,我國女性人力資本逐年提升。

性平處指出,二○一五年我國孕產婦死亡率為每十萬活嬰十二人,遠低於中國大陸的廿七人,與南韓十一人及新加坡十人相近,高於日本五人;我國十五至十九歲未成年生育率維持千分之四,與新加坡千分之三.五,日本千分之三.八相近,惟高於南韓千分之一.四、瑞士千分之二.八。

性平處表示,我國不只性別平等程度居亞洲之冠,女性參政權力持續增長,二○一八年我國女性立委比率創新高,占卅八.七%,鄰近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及新加坡均未達三分之一;另縣市長女性比率則升至卅七.五%,相較於二○一四年選舉,顯著提升卅一.二%,而且是一九九七年以來,首次超過三分之一的性別比例。

此外,二○一九年為台灣同婚元年,自去年五月廿四日起同性婚姻可合法登記,全國同性伴侶五月至十一月完成結婚登記對數共計二六二三對,其中男性八三七對、女性一七八六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