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罷工需揭露資訊 違規最重罰300萬/民航局公告新法 要求三階段漸進公布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2019/11/06 05:30

〔記者蕭玗欣、羅綺/綜合報導〕近年國籍航空公司勞工罷工事件頻傳,無辜旅客常成最大受害者,為保障旅客權益,交通部民航局昨公告新增「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第卅五條之五,規定國籍航空未來面臨勞資糾紛時,需在勞方舉行罷工投票、取得罷工權及開始罷工等三階段,向乘客揭露資訊,違者可依民航法開罰六十萬到三百萬元。

消基會:應規定賠償而非補償

新法中並無消基會及旅遊業者期望的預告罷工日期。消基會律師徐則鈺指出,罷工的前兩階段(罷工投票及取得罷工權)尚未對消費者產生直接影響,事先揭露這些訊息恐「沒幫助」,且應規定航空公司「賠償」消費者因罷工衍生的消費,而非僅是「補償」。

「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新增規定,若發生勞資糾紛,民用航空運輸業就勞方舉行罷工投票、取得罷工權及開始罷工等三個勞資爭議進程發生時,應在公司網站或以其他適當管道揭露適當資訊,盼能讓消費者了解勞資糾紛過程,在購票時可做選擇。

民航局說,由於業者多次反映,在罷工活動未開始前,難以提前公布航班資訊,新法要求業者採漸進式公布。

勞方若舉行罷工投票,資方應告知旅客相關投票開始及結束日期,也須告知諮詢協助管道、航班異動的處理原則。若勞方投票取得罷工權,資方應告知旅客,及航班異動資訊的公布管道,還須公布對因航班異動而受影響的已訂位旅客,將有哪些安排與協助。

一旦勞工開始罷工,資方應在官網設置專區,並在旅客訂票過程中揭露勞方開始罷工日期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措施,包含更改航班、簽轉他航、退改票等,還有海外旅客協助事項,且須公布受影響旅客權益補償措施,包含補償金額及申請方式等。

華航:罷工衝擊大 修法應更全面

華航表示,將依規定辦理,但也呼籲主管機關正視民用航空業勞資爭議事件對社會甚至整體經濟環境的衝擊,思考建立罷工預告期制度,更為全面。

長榮航空未正式回應,但長榮在六月空服員罷工時,就在官網設置專區公告工會取得罷工權及航班異動等訊息,也曾呼籲建立罷工預告機制。

工會:三階揭露已有預告精神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肯定政府對業者做出要求,不僅能讓旅客立刻得知相關罷工進度,三階段的訊息揭露應該就有罷工預告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