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炒飯症候群」超商飯糰怎沒事?專業製程1次看:風險小很多

為何超商飯糰不會受炒飯症候群影響?示意圖。(資料照)

為何超商飯糰不會受炒飯症候群影響?示意圖。(資料照)

2024/03/27 22:05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持續延燒,已知2死3命危。台大急診臨床教授李建璋昨(26日)深夜發文,據目前狀況推測是「炒飯症候群」,對此有網友疑問,為何超商飯糰不會受影響?臉書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進一步分析解答。

針對「炒飯症候群 Fried rice syndrome」,李建璋說明,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時,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稱為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這些孢子萌芽就產生症狀。不過他也強調,這僅是他個人鑑別診斷臆測,還是得靠微生物或毒素檢查證據才能確定。

另一方面,有網友納悶,既然米製品在室溫下放2小時會有風險,那「超商飯糰也是半夜加工早上販售,為什麼就不會有仙人掌桿菌呢」?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解釋,超商飯糰加工大廠通常有ISO 9002、ISO 14000、ISO22000國際標準驗證,作業流程具備風險管理,且加工流程從洗米、生米加熱到煮大鍋飯都是自動化產線,中間沒有人手在那邊淘洗米,都是機器洗的。

最後到包飯糰階段,海苔跟餡料也是溫控18度處理,工作人員「全副武裝」穿戴隔離衣、髮網、手套,沒有人徒手接觸飯糰,完成後全程在18度的冷鏈車直送超商的冰箱架上,因此「風險自然小很多」。

粉專最後呼籲,人的手上充滿大腸桿菌,細菌在室溫25度下更可迅速繁殖,因此飯糰開封後盡速食用完畢比較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