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上路…會考將增「生活實踐題」 國一生首批適用

全國中小學昨天開學,12年國教課綱開始實施,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今天說明,今年國一生將於111年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和過往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會增加生活實踐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全國中小學昨天開學,12年國教課綱開始實施,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今天說明,今年國一生將於111年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和過往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會增加生活實踐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08/3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課綱上路,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昨說明,使用新課綱的國中教育會考,計分方式維持「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等級制,題型仍以單一選擇題為主,僅寫作測驗與部分數學科試題為非選題,試題設計強化素養導向,增加「生活實踐題」,今年國一生是首批適用者。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目前教育會考的試題,包括評量重要概念的「學科基本素養題」,也有連結日常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的「生活實踐題」;一一一年起之教育會考,不會有大幅度改變,但會強化「生活實踐題」,透過真實情境脈絡提問,包含日常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也會適度融入跨領域素材與新課綱議題,希望經由試題引導,讓學生思考、探究所學與生活之關聯性。

曾芬蘭說明,這類生活實踐試題,在題幹或選文中會提供較多資訊,學生需解讀資訊以探究相關議題,為避免部分篇幅較長試題增加學生閱讀負擔,各科將視情況調降題數,難度仍維持難易適中。

一一一年起之教育會考仍採「標準參照模式」計分,區分三等級,各科各等級的表現描述,依新課綱的核心素養具體內涵與學習表現調整,例如國文的精熟級是能具備與教材相關的語文知識,能深入理解、評鑑各類文本的內容與形式,並能適切統整應用處理問題。

題型仍以單一選擇題為主,曾芬蘭說明,一一一年起的教育會考仍秉持「考綱不考本」精神,學生只需學習學校採用的教科書即可應試。此外,考量新課綱實施初期,過多的制度變革恐將造成師生不安,因此仍以單一選擇題為主,僅有寫作測驗與部分數學科試題為非選擇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