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資料庫首開放 加速AI醫療發展

衛福部健保署開放健保資料庫給通過審核的八個團隊,用於發展AI醫療應用。
(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開放健保資料庫給通過審核的八個團隊,用於發展AI醫療應用。 (記者林惠琴攝)

2019/08/0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年六月成立健保資料人工智慧(AI)應用服務中心,首度開放民眾就醫明細、十三億張檢查影像,經去識別化後可提供外界申請使用、開發AI醫療應用,已有八組團隊通過審核。國外藥廠也表示,台灣健保有優質數據,期待合作,透過AI也可加速新藥開發。

13億張檢查影像 8團隊申用

健保署企劃組長張鈺旋表示,不少醫療院所積極發展AI,但AI學習模組侷限於各院所內部患者病歷,數量有限。反觀健保資料庫幾乎涵蓋全台人口就醫數據,有助AI訓練,提高判讀準確率,也增加未來臨床應用精準性。

個資去識別化 保護患者隱私

張鈺旋指出,健保資料庫包含民眾就醫明細、影像資料,其中,去年醫療院所開始上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影像,今年更增加X光、超音波、內視鏡影像,已達十三億張,數量龐大。

張鈺旋說明,目前已審核通過學校、醫院等八組團隊可用相關資料發展AI。基於保護患者隱私,個資會去識別化,且核准團隊須親至AI應用服務中心使用,不能帶手機進去,也不可帶程式、檔案出入,均有把關機制並設監視系統。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健保資料庫發展AI醫療應用,台灣走得很前面,希望可提早確診患者疾病、做出良好治療決策。

日前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我國生醫產業加速器。該公司全球醫療資訊長Mishal Patel特地來台,分享AI在新藥開發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台灣健保資料庫有優質數據是良好利基,期待合作。

國外藥廠盼與我合作開發新藥

Mishal Patel指出,AI不只協助疾病診斷,也可預測疾病及時因應,提前介入可望降低後續醫療成本。

Mishal Patel更提到,AI可加速新藥開發,例如藉電子病歷資料分析設計出更好的實驗,或協助了解更多疾病的未知領域,進而開發更好的藥品,或有利於快速找到受測者,縮短臨床試驗時間,讓新藥更快進入市場,造福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