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義計畫區 將放寬豪宅限制

台北市政府正進行信義區通盤檢討,擬鬆綁信義計畫區部分街廓住宅使用範圍,「信義鴻禧花園大廈」(右)可望受惠。
(記者林家宇攝)

台北市政府正進行信義區通盤檢討,擬鬆綁信義計畫區部分街廓住宅使用範圍,「信義鴻禧花園大廈」(右)可望受惠。 (記者林家宇攝)

2019/07/04 05:30

松仁路以東、信義路五段以南街廓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正進行信義區通盤檢討,包括寸土寸金豪宅、商辦林立的信義計畫區,將鬆綁B2至B7、C1、D1至D5、E1至E4街廓(位於計畫區內松仁路以東、信義路五段以南),擴大住宅使用範圍,原規定住宅所占總樓地板面積不得超過三分之一,避免炒房,但未來二○○三年七月二日以前取得執照的建物將放寬取消此規定,藝人胡瓜居住的屋齡近卅年名宅「信義鴻禧花園大廈」等四棟住宅可望受惠,增加更多豪宅供給。

2003年7.2前取得執照的建物將受惠

北市府將取消管制範圍,包括B2至B7街廓(松仁路以東的國泰金融中心大樓、宏泰交易廣場、群益金融大樓、克緹大樓、華南銀行總行世貿大樓、新建案「55Timeless琢白」)、C1用地(松仁路、信義路五段路口東南側街廓),以及D1至D5(信義路五段南側、基隆路至松仁路間的街廓),另有E1至E4(基隆路與信義路口西南側街廓)。

取消不得超過總樓地板面積三分之一限制

二○一三年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東區炒房嚴重,都發局曾在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提出,信義計畫區部分街廓,住宅不得超過建物總樓地板面積三分之一的規定,當年該區豪宅屢現交易天價,該限制除為避免炒房、市場釋出過多高價位房屋,也維持信義計畫區以商業發展為主的定位;此案最後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的二○一五年八月公告。

民團批評過度傾向資本利益 增加豪宅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觀察,台北的城市資本轉化為住宅開發,更有利潤,國外也會發生,差別是國外進行都市計畫調整放寬,都會要求提出回饋金等對價關係,例如巴黎將商業區轉作住宅會要求回饋機制;但台灣做得不夠,過度傾向資本利益,如果只是提供更多豪宅,那麼政策意義在哪?

都發局︰因應都更重建整合問題

都發局說,之所以會放寬規定,是因信義鴻禧花園大廈將進行都市更新,但住戶發現大樓已成住商混合區,且有住宅不得超過建物總樓地板面積三分之一的規定,導致住宅單元比例低,影響後續都更分回的分配比例,重建整合難以執行;也因此一併檢討其B2至B7、C1、D1至D5、E1至E4街廓,惟建物一、二樓層仍應作為商業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