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定雙語思維 教團籲勿拉大城鄉差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拍板「二○三○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拍板「二○三○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資料照)

2018/12/07 06:00

〔記者林曉雲、劉婉君/綜合報導〕我國將邁向雙語國家,教師、家長和學者反映加強英語教育是好事,台灣有雙語思維,更容易建立國際品牌;但要注意勿使學生反而學不好原本的科目,英語師資須補足,城鄉差距勿拉大,且不要造成文化上「崇英語、貶華語」的現象。

台家盟:陳義過高 應先檢討英語教學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認為,多文多語是台灣國際化的一環,其方向與價值均值得肯定,但雙語政策應當成前瞻計畫操作,從願景建立到路徑規劃,才是可長可久可行,長期耕耘與溝通有其必要,並應建立體制及長期發展策略。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目前提出雙語國家政策,包括幼兒園開始學英語、高國中小部分學科用英語教學都陳義過高,應先檢討目前英語教學的問題,比如現行是小三開始學英語,部分縣市從小一開始,但師資已出現問題;此外,應釐清幼兒的英語教學該如何教。

部分學科要採英語教學,老師如何能做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加強英語是好事,但擔心學生反而學不好原本的科目,也擔憂英語師資不足,更拉大城鄉差距,且造成文化上「崇英語、貶華語」的現象。他說,教育過程非常強調「類化」,亦即要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如果用學生不熟悉的語言去教,學生的類化能力恐會減損、進度變慢、學習廣度變窄。

全國家長志工教育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對的政策永遠不嫌晚,政府應盡快強化英語師資的質量,全面推動雙語教育才可以縮短城鄉差距。

南市試辦反應佳 學生較敢開口說英語

台南市去年有八所國小試辦沉浸式英語教學,採本國籍老師與外籍老師搭配的方式授課,校方大多表示學生比較敢開口,教師課程設計能力提升,家長接受度也不錯。因試辦反應良好,今年增加至十三校。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建議,若要全面性大範圍地推動領域雙語教學,師資與教材都要有完整且系統性的配套。他舉例,學科能力好的老師不見得語言能力佳,語言能力不錯的老師也可能無法應用在領域教學上;此外,現有教材並沒有針對雙語教學的設計,都應補強。南市在試辦之前,即先透過研習、工作坊等方式,對教師進行密集的能力養成與培訓,學期間也有專業團隊隨時檢討並提供各校協助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