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國非洲豬瘟 18件肉製品闖關挨罰

防檢局現調整米格魯檢疫犬作業,檢疫犬除了行李轉盤,也在海關作業,一發現違禁品就會予以開罰。(資料照)

防檢局現調整米格魯檢疫犬作業,檢疫犬除了行李轉盤,也在海關作業,一發現違禁品就會予以開罰。(資料照)

2018/09/11 06:00

檢疫犬至海關聞違禁品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國人自中國違規攜帶肉製品事件也不斷發生,九月一日至九日就有十八件,皆為熟食,均以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三千元。為進一步防堵疫情,防檢局機動調整米格魯檢疫犬的作業方式;過去檢疫犬只在行李轉盤找違禁品,但因旅客還未通關,就算找到,只要詢問後承認就不能開罰。現在檢疫犬除了行李轉盤,也在海關作業,一發現就開罰,若是夾帶生鮮肉品,更將處以最高罰鍰一.五萬元。

除了旅客回國的行李可能夾帶肉製品,還包括快遞貨運。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前,有兩件空運中國生排骨和生豬肉遭查獲,各被開罰十九萬元,這兩件都是貨運承攬業者所為,且是累犯。但因為發生在八月三日中國非洲豬瘟首例疫情爆發前,未涉及刑責。但九月查獲一件空運入境的中國香腸,算是走私查緝案,已移送檢調法辦,若被起訴並判刑,除了罰金以外還可能涉及七年以下刑責。

已檢測22件 均為陰性

防檢局抽驗旅客違規攜入的中國肉製品增至五十一件,已完成檢測的廿二件,均為陰性。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台灣有不少東南亞新移民、中國籍新移民,返鄉探親時,東南亞籍新移民會帶類似鴨仔蛋等產品回台;中國因為班機班次較多、交流更頻繁,帶回的產品種類更多元;還有台灣的阿公阿嬤參加的進香團、旅行團,會帶肉類製品。統計旅客自外國攜帶肉製品回台的案件,來自中國的占一半以上,去年即多達六○九件,包括生肉、香腸、臘腸、水餃、燕餃、肉圓等,尤其是進香團、中國籍配偶,查獲案件最多。

去年攜入肉製品 中國占逾半

防檢局表示,現階段只能請陸委會協助多宣導;此外,國人進出大陸會以簡訊提醒,防疫工作緊繃,國人須多留心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