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5.6%高中生 校外補習

2004/12/06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課業輔導似乎成為中學生課後的主要活動了!「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最新公佈一份「學生課後輔導、補習與家教情況調查」顯示,國中生參加課業輔導或家教補習的學生比率高達七十二點九%、每週平均約四點三小時,高中普通學程學生參加校內外課輔比率則更高達七十五點六%、每週約有四點五小時,甚至以技藝教育為重的高職學生,課輔補習比率也高達卅七點七%,升學壓力不容輕視。

近年來政府為了遏止補習風氣,進行相當多的教育鬆綁政策與升學改革,但由教育部、國科會補助、中研院主持的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近期公佈一份自九十學年起針對一萬三千五百零九名高中職五專二年級學生、一萬三千九百七十八名國一學生所作的調查卻顯示,中學生在校內外接受課業輔導、家教或補習的比例,依舊居高不下。

調查顯示,在國中與高中職五專比較上,參加校內外課業輔導、補習或家教的國中生高達七十二點九%,到了高中職五專,參加課輔及補習的比例儘管因為學制不同而有高低,但平均高達四十三點六%、每週至少二點六個小時。

其中備受升學壓力的高中普通學程學生,課輔補習比率高達七十五點六%、每週至少四點五個小時,綜合高中學程的中學生,則有六十一點九%接受課輔或補習,平均每週課輔時數也有四點一個小時。

甚至以職業技能教育為主的高職學程,也有高達三十七點七%的學生在課輔或補習,分析可能是因為高職生升學四技二專的比重越來越高。

此外,課輔及補習人數也如同一般預期的呈現「城鄉差距」,都市的學生參加課外輔導的人數比例或時間均較鄉村與城鎮高。

以國中生為例,鄉村有七十%(每週平均約四小時)、城鎮有七十一點一%(約四小時)、城市則高達七十四點四%(約四點五小時)。

但是其中鄉村的學生課輔補習率也已經高達七成,顯示不分城鄉都必須面對龐大的升學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