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頒清大榮譽校友 陳樹菊勉學子行善

時代雜誌封面人物陳樹菊獲頒清大榮譽校友,因她的義行足堪世人典範,她也鼓勵清華人每人每天捐款,集合起來的力量會很大,清大校長賀陳弘也頒發證書給陳樹菊。(照片由清大提供)

時代雜誌封面人物陳樹菊獲頒清大榮譽校友,因她的義行足堪世人典範,她也鼓勵清華人每人每天捐款,集合起來的力量會很大,清大校長賀陳弘也頒發證書給陳樹菊。(照片由清大提供)

2018/06/18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長期捐款行善、時代雜誌評選為「二○一○年全球一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台東菜販陳樹菊,十六日晚間在高雄接受新竹清華大學頒授榮譽校友,成為清大第四位榮譽校友。

陳樹菊勉勵學生,一人一天只要捐十元、二十元,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

小學畢業獲肯定 她很訝異

陳樹菊說,她只有小學畢業,只是在路邊攤賣菜,默默做事,沒想過會得到清大的肯定,十分訝異。得知清大有一萬多名學生,她勉勵學生:「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捐出去後感受一下助人的心情,如果感到喜悅,就會持續下去。」這是她國小一到六年級老師給的教導,她謹記在心。

校長賀陳弘說:「陳樹菊是台灣人的驕傲,歡迎她成為清大一份子,做為師生典範。」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陳樹菊的德行超過言語所能表達,「我在她面前感覺渺小」。

賀陳弘說,陳樹菊告訴他「做一件事如果先想到自己,常常做不成;如果不想自己,就可以做得成。」講的道理簡單明白,但一般人都做不到,更不能長期如一日。

推薦人、清大中文系教授楊儒賓說,令人感動的故事不少,但像陳樹菊這般樸實無華到極點,只是純粹奉獻的事例,卻是踏破鐵鞋無處尋。陳樹菊一生只做一件事,就像清華在台建校的梅貽琦校長一生幾乎只做一件事一樣,雖然事情的樣式不同,但背後的精神與典範卻很類似。

楊儒賓說,犧牲奉獻、在勞動中創造人生終極價值的理念,是東、西方大教育家共同支持的核心價值,很慶幸台灣社會有陳樹菊這般令人動容的人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