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衛生紙漲逾1成 創9年新高

4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記者盧冠誠製表)

4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記者盧冠誠製表)

2018/05/09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2月下旬開始醞釀的「衛生紙之亂」於上月發酵,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4月衛生紙、面紙及紙巾價格年漲10.89%,為109個月來最大漲幅。另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重要民生物資中,沐浴用品上漲6.77%,漲幅為近66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昨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98%,直逼2%警戒線;前4月CPI年增率平均1.65%。對比台灣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1.065%,實質利率為負0.585%,代表民眾存在銀行的錢,利息不但被通貨膨脹吃掉,連本金都會被侵蝕。

不過,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4月CPI漲幅比較高,主要受到菸稅調高及油料費續漲影響;但扣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年增1.3%,整體物價漲幅仍溫和平穩。

主計總處官員補充,4月香菸漲36.16%,持續改寫歷史新高;加上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揚,帶動油料費漲12.08%;兩者分別貢獻CPI總指數0.44及0.33個百分點。

至於電價調漲效應,梅家瑗指出,對CPI的直接及間接(廠商完全轉嫁成本)的影響分別是0.02個百分點及0.05個百分點,應該不會是推升物價上漲的主因。

不過,4月衛生紙、面紙及紙巾大漲逾10%。梅家瑗說明,雖然4月訪查的衛生紙樣本,有5成5價格持平,甚至有1成下跌,但仍有3成5調漲,加上去年基期偏低,帶動其漲幅超過1成。

梅家瑗表示,部分廠商調漲衛生紙售價,主因國際紙漿上漲,而衛生紙、面紙及紙巾對CPI影響為0.04個百分點。至於5月是否再有廠商漲價,除了要看國際紙漿走勢,市場的競爭也要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