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延燒!15縣市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咖哩粉/新北、桃、基停用3個月 新竹縣等10縣市禁用到食安疑慮解除

因應蘇丹紅辣椒粉事件,新北市教育局宣布即日起各校營養午餐暫停使用辣椒粉和咖哩粉調味料。圖為午餐品質聯合稽查。(新北教育局提供)

因應蘇丹紅辣椒粉事件,新北市教育局宣布即日起各校營養午餐暫停使用辣椒粉和咖哩粉調味料。圖為午餐品質聯合稽查。(新北教育局提供)

2024/03/07 05:30

〔地方中心、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含有致癌物的中國製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引發食安疑慮。新北市昨日宣布學校營養午餐即日起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三個月,部分縣市隨即跟進,但禁用期長短不同,比如桃園、基隆也是三個月,十四個縣市隨即跟進,但禁用期長短不同,比如桃園、基隆也是三個月,台北市至三月卅一日,台中、彰化、新竹縣市至食安疑慮解除為止,台東縣一整個學期都禁用。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等五縣市則表示不會跟進。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為保障新北市學童食用營養午餐的權益,啟動食安應變機制,即日起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三個月後再評估是否解除。桃園市政府傍晚宣布跟進,同樣禁用三個月,視發展情況決定是否解除。

北市即起至31日停用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即起至三月卅一日,轄內學校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咖哩粉(含咖哩塊)等調味品,後續視衛生單位稽查情形再評估是否恢復使用。

台中市政府考量相關產品無法確保全面下架,也宣布營養午餐即日起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入菜,待食安疑慮解除再評估。

高雄市並未跟進,教育局表示,以教育部食材登錄平台掌握各學校午餐食材,核對高市學校所使用咖哩粉及辣椒粉效期,都未使用含有蘇丹紅食品。

台南、高雄、花蓮不跟進

南市教育局指出,目前各校所使用的調味料都安全,教育局會配合衛生單位持續監控各校食品選購與使用,對全面禁用持保留態度,目前不考慮跟進。

花蓮縣說明依中央法規進行,且花蓮已下架問題產品,因此不加入禁用咖哩粉及辣椒粉行列。

蘇丹紅風暴持續,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邊境未採百分之百檢驗前,曾有違規紀錄的廿一家業者進口的五十九批進行檢驗,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昨表示,目前有十一批檢出蘇丹紅,四十三批合格、剩餘五批週五前可完成檢驗。

食藥署官網公布不合格業者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說明,食藥署官網首頁已設置「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提供違規業者、不合格原料報驗案號與效期、下游業者名單、產品名稱相關資訊,民眾可上網查詢。

高雄市衛生局昨晚公布由津棧、佳廣兩家公司自中國進口辣椒粉最新清查名單,流入下游的原料及製成品增至近六萬五千公斤,下游業者增至廿五家,相關資訊可上高雄市衛生局官網查詢。

此外,高雄市衛生局調查指出,海順公司向津棧購買原料,在不屬該公司工廠登記範圍的其他場址分裝,再交由津棧出貨給維力食品,涉及違反工廠管理輔導法,已移請高雄市經發局查察。另海順在事件爆發後,未立即依法通報衛生局,依違反食安法裁罰十二萬元。

各縣市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概況

各縣市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