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一中學生 愛用「拳頭」問候校長

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左)和學生以「添唐拳」問候。
(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左)和學生以「添唐拳」問候。 (記者劉婉君攝)

2017/11/09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一中校長和學生之間竟然用「拳頭」互相問候?南一中的學生看到校長張添唐,總會握起拳頭、大聲道: 「校長好!」這就是南一中著名的「添唐拳」,不僅是師生之間特殊的問候方式,拳頭背後其實還有一段深遠的含意。

張添唐的發音同「天堂」,常會令人想到股市有名的一句話:「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上任七年的張校長,在校內確實擁有高人氣,「添唐拳」更是每位南一中學生都會的手勢;跟著張添唐在校園裡走一圈,可以看到許多學生主動用拳頭問候,張添唐也會開心回應。

張添唐說,辦學理念中,有一項就是要優秀青年能愛自己也愛別人,啟發自己也成為鼓舞別人的人。從新生訓練開始,他就會告訴學生,人生就是一本書,書本的英文是BOOK。B代表Believe相信,要有堅定的信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O代表Opportunity機會,掌握自己和同學短暫兩、三年的相處機會、和這塊土地相處的機會、和父母短暫相處的機會;人生旅途只要堅定信仰、掌握機會,後續的人生就OK啦!而拳頭的形狀很像O,握起拳頭,就有激勵自己的意思。

學生對於拳頭的意義都能琅琅上口,有學生說,「添唐拳」簡潔有力卻深具含意,用這樣的方式打招呼感覺很特別,也可以藉此互相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