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抽驗不到1個月 北市又查到芬普尼蛋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到芬普尼雞蛋,溯源來自「振崑畜牧場」。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到芬普尼雞蛋,溯源來自「振崑畜牧場」。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7/09/19 06:00

〔記者林彥彤、周彥妤、楊金城、王涵平、王俊忠/綜合報導〕芬普尼雞蛋又來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公布,來自台南市振崑畜牧場的雞蛋檢出農藥芬普尼殘留10ppb。但該牧場八月才抽驗合格,不到一個月就爆出有問題,回溯抽樣也檢驗合格。不過,振崑現場稽查確實找到可疑液體四罐,初步檢視為驅蟲藥,已交由檢調單位調查。農委會防檢局表示,若確定是人為不當使用,將依法開罰。

殘留10ppb 批發商全面下架

今年八月國產雞蛋爆發檢出芬普尼事件後,防疫單位就隨即展開全台牧場大抽查,八月廿三日完成抽驗一千一百四十五場牧場的採樣,振崑畜牧場並未在不合格名單中。

不料,北市衛生局九月十二日針對市售雞蛋檢驗芬普尼,十四日報告出爐,發現在永吉蛋行抽驗的雞蛋,芬普尼殘留10ppb(標準為不得檢出,定量極限5ppb),不符規定,已要求批發商永吉蛋行全面下架,並立即通知台南市政府採樣確認及蛋品管制移動;溯源來自台南市振崑畜牧場,隨即通告台南市政府及農委會、食藥署。

南市動保處副處長莊惟超表示,南市農業局畜牧科、動保處當天立即前往振崑牧場移動管制三萬隻蛋雞、約二萬一千顆雞蛋,並採檢雞蛋送驗,十五日再封存約一萬九千八百顆雞蛋。振崑現場負責人表示,該場蛋品每日生產量九十籃,每籃十二公斤,全數供貨給北市永吉蛋行。

現場查獲4瓶驅蟲藥 交檢調調查

不過,南市動保處於現場稽查發現四罐未經核准的藥品,初步檢視為驅蟲藥,已送驗查明藥品成分,相關資料也交由台南地檢署偵辦。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目前只知道初步抽查雞隻、雞蛋結果皆未檢出芬普尼,因此推測可能是受汙染的雞隻已經自然代謝掉毒物,但十五日前查封的雞蛋仍不能賣出,已做堆肥使用,下一步就等檢調結果,若確定是人為不當使用,將依法開罰六萬至卅萬元。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到芬普尼雞蛋。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到芬普尼雞蛋。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動保處9月14日前往將軍區振崑畜牧場採檢雞蛋,15日複驗結果未檢出芬普尼。(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南市動保處9月14日前往將軍區振崑畜牧場採檢雞蛋,15日複驗結果未檢出芬普尼。(記者楊金城翻攝)

振崑畜牧場蛋品檢驗概況

振崑畜牧場蛋品檢驗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