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島居民蓋廁所 誤占國有地遭送辦

東嶼坪居民在住家旁興建現代化廁所,卻被依竊占國土移送法辦。(民眾提供)

東嶼坪居民在住家旁興建現代化廁所,卻被依竊占國土移送法辦。(民眾提供)

2017/08/29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管理的東嶼坪,常住居民僅十餘人,島上設施仍相當原始。當地一對不識字的老年夫妻,自力在住家附近蓋建水泥廁所,想享受一下現代沖水馬桶的便利,卻誤占國有財產署土地,經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向國有財產署舉發,竟被依竊占國土罪移送澎湖地檢署。

澎湖南方四島包含望安鄉所轄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西吉嶼及其周邊島礁。東嶼坪為三級離島,早期人口曾多達五百多人,如今僅剩下十餘人。當地建設簡陋,廁所多是早期一條溝式的,還有一個面向大海的露天蹲式廁所,在東嶼坪成為觀光景點後爆紅。

這對在東嶼坪生活大半輩子的老夫婦,花了三、四十萬元,自力一磚一瓦地在住家旁邊蓋了一個不到二坪的水泥屋,準備裝設沖水馬桶設施,方便如廁。但這塊以為是自家的土地,竟屬國產署所有。

老先生被檢舉到案後 才知當年僅是地上物買賣

海管處發文向國產署檢舉,老先生收到望安警分局到案說明單,拿出當年買賣契約,才知道只是地上物買賣。老先生涉及竊占國土被移送地檢署,已跑了四次地檢署,只好求助望安鄉公所。公所建議老先生將含廁所的地上物捐給鄉公所來解套。

望安鄉長許賢德表示,海管處在東嶼坪建置海水淡化廠、興建宿舍,但廁所多半是鎖起來的,民眾或遊客無法使用,因此當地確有公廁需求。鄉公所已行文國產署辦理土地撥用,原本的農牧用地要變更為特殊事業用地,以利日後申請建照使用,也已與海管處達成撥用共識。

海管處則表示,東嶼坪廁所案是所屬人員在巡查東嶼坪時發現,拍照向國產署舉發,由國產署處理。但若成為公共用途,只要相關單位列舉用途,就會同意;至於民眾反映東嶼坪沒有公廁,海管處也在規劃興建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