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化問題 全教總批亂開藥方/添競爭力 陳定信挺玉山計畫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則表示「玉山計畫」可以吸引優秀的人才回台、增加國際競爭力(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則表示「玉山計畫」可以吸引優秀的人才回台、增加國際競爭力(資料照)

2017/08/11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緯/綜合報導〕教育部推「玉山計畫」擬為大學優秀學者加薪,繼部分年輕學者連署質疑後,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昨也砲轟,教育部將高教問題簡化到變成「加碼、加碼、再加碼」,只是拿狗皮膏藥(錢)往高教身上貼。

張旭政呼籲,教育部應先暫停玉山計畫,行政院盤點統合各部會對高教投入的資源,在未釐清高教問題前,切勿亂開藥方,以免高教沉痾惡化。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則表示,台灣學術待遇落後其他國家,不要說國外人才不願意來台灣,連台灣人才都不見得願意回台服務,「玉山計畫」可以吸引優秀的人才回台、增加國際競爭力,一定要做。「現在再不做,以後就沒有辦法與他國競爭了。」

但全教總質疑,這個每年耗資五十六億元的重大政策,恐會落入「特定人士」囊中,以某前國立大學校長重複領獎助金高達五、六百萬元而遭調查為例,教育部應先公布目前各種獎補助,是否有重複領取情況出現。

3年短線操作? 全家盟盼資源共享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家長支持留住高教人才的政策,但目前玉山計畫是「三年短線操作」,站在納稅人及家長立場,更希望提升整體高教環境,讓預算資源給全體學生共享。

清大校長賀陳弘肯定政府加碼投資高教,這不只是為大學留才攬才,更是投資國家產業、為產業留才攬才。

加碼投資高教 清大校長︰投資國家

賀陳弘直言,玉山學者不是找全國最棒的投手,而是找最急需補足的捕手,年輕學者當然也有機會爭取,因為「愈尖端的知識、是愈年輕學者才擁有」,玉山計畫和國家及產業發展相關領域特長及學校需求有較大關係,資深與否沒有必然關係。

交大校長張懋中也支持玉山計畫,希望五年內台灣教授普遍薪水至少能趕上澳門,澳門現在是台灣的兩倍。

張懋中說,他現在面臨問題就是請不到優秀年輕人,這問題要分為國內與國外,國內要有玉山群峰概念、集合老中青,教育部只要決定出國家戰略發展方向,訂出額度讓各校自定,絕對可照顧年輕學者;至於國外學者,五百萬元可拆開,一部分薪水、一部分幫忙建實驗室做為投資起始。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政府找錢為高教注入活水,立意良善,大學教師不可能全面調薪,不可行、也沒道理。台灣要和國際競爭、要拔尖,教育部要建立好的審核機制,聘請世界一流學者專家來評選,「政府好多年沒有如此大刀闊斧投入」,應多給鼓勵及建言。

玉山計畫再被指,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直批,教育部是拿狗皮膏藥往高教身上貼,無助解決高教問題。(記者林曉雲攝)

玉山計畫再被指,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直批,教育部是拿狗皮膏藥往高教身上貼,無助解決高教問題。(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