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查無不法 亞泥展限過關

嘉泥董事長張剛綸昨天在股東會後表示,台灣若沒有水泥是全民要買單的事情,橋樑不造、道路不鋪、房子不蓋,不合理,形容「水泥業已被妖魔化了」。(記者楊雅民攝)

嘉泥董事長張剛綸昨天在股東會後表示,台灣若沒有水泥是全民要買單的事情,橋樑不造、道路不鋪、房子不蓋,不合理,形容「水泥業已被妖魔化了」。(記者楊雅民攝)

2017/06/20 06:00

礦業水泥業明年中政策環評 水泥出口量降至15%

〔記者黃佩君、楊雅民/台北報導〕環團質疑亞泥展限廿年,卻以不到四個月時間完成審查,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要求經濟部一週內檢視該案行政程序,經濟部昨表示查無不法,意味著亞泥展限確定過關。但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強調,預計明年六月提出礦業及水泥業政策環評,經濟部希望將水泥出口量由目前的兩成五左右,降到十五%。

環團質疑合法性 要求撤銷

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的撤銷亞泥展限連署已超過廿一萬人,相關環團及立委高潞.以用等人,昨天上午前往行政院大門口,高喊「亞泥展限違法,政院出來面對」,質疑亞泥展限的合法性,並指礦業申請礦業權和展延,依法須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環團同時預告,若調查結果亞泥展限是合法的,廿五日將號召原住民北上抗議。

25日號召原民北上抗議

經濟部下午舉辦記者會回應。楊偉甫表示,經由政風處審閱,亞泥展限過程未違反相關法令,也重申礦業法修法後,所有未曾辦過環評的案子都要進行補辦程序,亞泥也已公開表達配合。

礦務局長朱明昭補充,環保署希望一公頃以上礦場就須納入補辦環評,預估兩公頃以上有七十家、一公頃以上不到兩公頃有五十多家,總數約一百卅家。未來將規定若未補辦環評,就需重新核定用地,若中途停工逾一年,礦業權將予廢止。

礦場停工逾一年 將廢礦業權

楊偉甫說,礦業法已列為下會期立院優先法案,草案正在礦務局討論中,經濟部六月底就會提出,並展開跨部會協商。

台灣去年水泥外銷量24趴

對外界呼籲應減少台灣水泥開採及外銷量,楊偉甫表示,目前經濟部目標是希望外銷量能減到十五%,以廢棄物再生等循環經濟方式來補足減少的量,「天然石材能少挖儘量少挖」。台灣去年、今年水泥外銷量分別為二十四%及二十六%。

嘉泥董座嘆水泥業妖魔化

對於亞泥礦權展延風波,嘉泥董事長張剛綸昨天表示,一個國家不能沒有基礎工業,要建設基礎工業,就不能沒有水泥。水泥是一個國家的戰略性資源,「但現在被說得像妖魔鬼怪」。台灣若沒有水泥、全部仰賴進口,是全民要買單的事情,成本肯定會增加許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